上海首个商标受理窗口在徐汇区设立

2017年03月02日 13:13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上海3月2日讯(记者沈则瑾)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商标受理窗口3月1日在上海徐汇区正式设立,该受理窗口是上海第一家受国家工商总局委托设立的,为广大市场主体提供“一对一”、“面对面”的商标注册受理、商标法律咨询、商标品牌战略指导等商标服务和维权保护。

  2016年度,上海新增注册商标15.8万件,截至2016年底,上海有效注册商标总量突破70万件,位居全国前列;上海市著名商标1331件,中国驰名商标194件。商标质量和数量的双提升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以及经济的稳步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徐汇区是上海商标集聚度最高的地区,每万户市场主体的平均有效注册商标拥有量达到6611件,位居上海之首,远超欧美发达国家水平,商标注册活跃度也非常高,在上海居第二位。2016年,上海共新增市场主体346957户,新增注册商标157591件。这意味着上海每一百户市场主体出生的同时,就相应增加了45件商标。而徐汇区每新增百户市场主体的同时就新增115件商标。

  将商标受理与企业注册(商事登记)放在一起,方便企业在创业的同时进行创新。知识产权综合改革后,将专利、版权与企业注册放在一起,是商标便利化的一项重点工作。作为上海落实国家工商总局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承载区,徐汇区于2016年率先设立了上海首个工商总局商标局商标质押登记受理点,加上新设的商标受理窗口,徐汇区已成上海乃至全国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先行者。

  上海市工商局局长陈学军在挂牌仪式上宣布,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也将于年内在徐汇区设立。这是国家工商总局在北京之外设立的第二家商标审查机构,将进一步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不久的将来,企业不去北京就能在上海“一站式”办理包括注册、变更、转让、续展等所有商标业务,商标注册证也在上海直接核发。上海还将成为全国地方省市中第一个能办理商标国际注册的地区。

  上海在不断优化商标注册环境的同时,持续加大商标侵权打击力度,为企业商标品牌的创新发展和运用管理营造更好的保护环境。2016年,上海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商标违法案件1253件,没收各类侵权商标标识和商品共计17万件(只),移送涉嫌商标犯罪案件16件。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