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曹路镇举办"寻找古诗词中最美河川"春天诗会

2017年03月02日 13: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3月2日讯(记者李治国)由上海浦东新区曹路镇人民政府主办的“明强书屋”之“寻找古诗词中最美河川”春天诗会暨“全民参与爱河护河”主题活动日前在上海曹路镇金海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此次迷你诗词大会由上海江东书院设计组织,宝宝念诗微信公众号创办人韩可胜主持并作点评,活动召集到近20名自发报名的选手组成五组队伍上台竞技。大会共设立“以诗明志”、“两两PK”、“决战巅峰”三个环节。在主题设计上,主办方以河道整治为核心,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环境保护相结合,希望这种过去与未来的激情碰撞,能够擦出火花,唤醒人们对过去的美好记忆,和对未来的憧憬。在环节设计上,以接龙、飞花令等形式,再现中华古典诗词的魅力。而题目中涉及到的古诗词大部分出自中小学课本,很多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诗句。面对“熟悉的陌生题”,在场百余位干部、企业代表、居民、学生都纷纷热情参与,最小的选手才五岁半。

  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是人们追求向往的美境,也是人类劳动创造和精心爱护的硕果。而如今在生活垃圾、工业污染的侵蚀下河水的污染问题愈发严重,早已失去了原来的模样,也严重影响到河道两旁居民的生活质量。近年来,上海市政府和浦东新区政府都高度重视河道整治工作,曹路镇政府也密切关注这个问题,并将加大河道整治力度,确保水环境达标,列为曹路镇推进区域环境综合整治补短板的首要任务和重点工作。

  本次活动的后半部分举行了“全民参与爱河护河”主题活动,发起护河倡议,呼吁曹路镇的学生、居民、企业一起爱河护河,共建宜居新曹路,并鼓励大家用多种艺术形式畅想“心中最美的河”。活动现场展示了4幅由新曹路公众号向群众征集来的优秀绘画作品,笔墨之中是居民对美丽河川、宜居生活的向往。70余位志愿者代表签署了护河承诺书,要当保护河道的倡导者和捍卫者,为重建曹路镇最美河川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曹路镇党委副书记张丽华说,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是当下最热最火的核心价值观,开展河道整治工作也是当前全市关注的焦点。本次活动以“明强”为名,以诗为媒,以水为题,通过迷你诗词大会这种竞技形式,既能激活传统文化的基因,极大提高群众的参与性,又能让观众在感受文化与智慧交锋、体验诗词乐趣的同时,自然而然地对保护河道、环境治理等生态问题产生共鸣。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