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陆家嘴绿色金融论坛上海举办 共议产融结合

2017年03月06日 11: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3月6日讯(记者沈则瑾) 2017陆家嘴绿色金融论坛3月3日在上海举办,共议以产融结合激发绿色发展新动能。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绿色金融专委会和陆家嘴绿色金融发展中心在会上揭牌,《上海绿色金融的发展路径研究》报告同时发布。据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巡视员兼金融服务一部主任季家友介绍,上海的绿色金融体系构建工作在绿色信贷发放、绿色金融债券发行以及低碳金融交易等部分领域开了全国之先河,上海的支付服务主体,也已开始布局绿色金融生态体系的建设。上海将走绿色发展之路,打造绿色金融服务城市标签。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李军表示,上海发展绿色金融具有多方面优势,在政策规划方面,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绿色发展,把绿色发展看作是上海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并将发展绿色金融写入了上海金融“十三五”规划。大力支持绿色信贷、绿色证券、碳金融以及绿色保险等加快发展。在金融市场体系方面,上海金融要素市场集聚,如外汇、货币、黄金、证券、金融期货、商品期货、保险、环境能源等众多的交易平台正结合上海自贸区的建设,既能加快国际化的发展,也可以为绿色机构绿色产品的交易发行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在金融设施方面,上海建成了涵盖多个领域的登记托管的金融基础设施。

  李军表示,下一步上海市金融办也将积极发挥作用,加强与国家金融管理部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的联系与协调,同时要引导市场主体积极的参与,培养绿色金融的投资者队伍,推动绿色证券市场的开发,培育第三方认证机构,以及加强环境信息的披露,合力推进上海绿色金融的发展。

  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过志英说,论坛上揭牌的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和陆家嘴绿色金融发展中心将通过搭建多元化、跨领域的对接平台,从实务层面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和交流活动,建立起区域性的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机制,进一步提升陆家嘴金融城在全球绿色金融领域的话语权。非常希望与各界一起共同形成发展绿色金融的广泛共识,支持绿色产业的良好氛围,也希望陆家嘴金融城成为绿色金融的资源集聚地,为我国推动金融市场的创新,生态文明社会的建设作出更多的贡献。

  论坛上发布的《上海发展绿色金融的路径研究报告》提出对于证券和资管行业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的路径,建议之一就是完善绿色股票基金的主动投资机制,扩充绿色指数基金品种。《报告》说,应加强绿色指数的开发和运用,同时鼓励资产管理机构开发更有针对性、多样化的绿色可持续投资产品,包括公募基金、ETF、集合理财、专户理财等,引导资金更多投入绿色产业,这对于完善绿色金融体系的结构和更好发挥绿色金融市场作用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报告》认为,虽然从整体来看指数的流动性较好,但要作为标的指数开发ETF产品或仍稍显欠缺,仍有巨大发展空间。《报告》建议证券和基金公司应在理解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加大布局绿色股票基金的深度和广度,并积极开发新的绿色股票基金。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