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晏平携四项建议参加两会

2017年03月09日 15: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童政、通讯员曹万万)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晏平今年共提交四项建议,主要聚焦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农机补贴、工程机械规范治理、国企改制职工安置等方面。

  不久前,环境保护部颁布了《车用压燃式、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与汽车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提出,从2020年1月1日起,凡不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新车将不得生产、销售、注册登记,不满足“国六”标准要求的新发动机不得生产、销售和投入使用。晏平针对《意见稿》进行了调研,提出了适当推迟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时间的建议。

  促进农机企业健康发展也是晏平今年两会建议的关键词,今年他带来了继续加大农机补贴额度及规范补贴操作方法的建议。为克服当前补贴制度的不足,使补贴精准发挥作用,创造新动能,晏平建议将农机补贴直接给到农机企业,而不是直接补贴到农户个人。政府可以通过农机新品开发补贴、农机研究补贴、或对农机企业减税的办法,增加农机企业的获利水平,从而间接补贴农民用户。晏平认为,这样能让各农机企业处于完全开放的竞争市场,通过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降低产品售价的办法,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因此,这种办法下,最终的收益者仍然是农民用户,既能让农户获得高质量、低价格的产品,又让农机企业得到健康发展。

  面对工程机械数量大、缺乏有效监管的现状,晏平今年则继续从工程机械上牌和强制报废入手提出了相关建议。晏平认为,当前国内工程机械数量庞大、流动性强、分布地域广,但因为整个工程机械行业缺乏系统的法律法规管理,导致机械使用期限跨度长,老旧设备量大,用户主动淘汰难,由此引发了大量的购机债务纠纷、安全事故、工程纠纷、排放污染无法监控等问题。在建议中,晏平希望从国家层面出台加强工程机械行业管理的相关标准和法律法规,明确责权利,使工程机械管理方式逐步向机动车管理方式靠拢,同时,制定中长期规划,并分步骤、分阶段、分区域推进工程机械上牌和强制报废工作。

  此外,晏平还就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职工的安置政策提出了专项建议。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