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去年商务领域主要指标居全国前列

2017年03月09日 15: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3月9日讯(记者沈则瑾)记者从3月8日举办的2017年上海商务情况通报会上获悉,上海商务领域2016年主要指标居于全国甚至世界各大中心城市前列,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贸易地位持续提升,投资环境更加优化。

  据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尚玉英介绍,上海已成为国内外知名品牌的集聚地,也是中国最大的网上零售市场之一,还是中国最大的国际旅游消费城市。上海进出口占全国比重进一步提高,仍然是外来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地,上海与发达经济体贸易往来保持稳定,与“一带一路”市场的联系更为紧密,对国际高端服务的需求更趋旺盛。

  数据显示,2016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再次突破万亿元人民币、国际高端品牌入驻率达90%,当年阿里巴巴“双11”购物节的1200亿元人民币交易量中,上海消费者以3%的份额列各大城市首位。当年,上海入境旅游人数854万人次、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规模全国第一。 2016年,上海货物贸易增长2.7%,增速领先全国3.6个百分点。当年中国进口的全球商品中,三成左右从上海口岸入境。

  上海投资环境更加优化,投资管理制度改革取得了新的突破,外资继续加大对上海的投入,在上海的布局出现了更加可喜的变化,上海继续保持内地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最集中的城市地位。同时,上海企业加快在全球范围开展产业链、价值链合作。

  尚玉英说,上海商务交出了一份助力经济稳定增长的良好答卷,其中,在沪外资企业为上海贡献了2/3的工业总产值、2/3的货物进出口和1/3的税收。2016年上海工业、第三产业纳税百强企业中,外资企业合计上榜110家,占百强企业税收总额的35%,占比较去年提高了2.7个百分点。

  外资企业在成为上海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同时,自身也实现了较大发展。从1.52万家抽样外资企业运营情况来看,去年外资企业营业收入增长5.5%、利润增长12.3%。另据上海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去年上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增长16%,说明外资企业在沪盈利状况总体趋好。

  尚玉英说,中国及上海的发展机遇得到了在华商业机构的肯定,中国欧盟商会称,欧盟在华企业中有半数表示要在中国扩大投资;据上海美国商会调查,七成在华美资企业计划将下一个投资地放在上海;而日本贸易振兴会的最新调查也显示,计划扩大在华投资的日企比例上升了2%。

  尚玉英表示,新的一年中,上海将继续扩大开放不动摇,努力营造更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继续建设更加开放的投资环境,更加便利的贸易环境,更加公平的法制环境,更加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环境,更加宽松的创新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