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广东民营经济占比提高 珠三角再次成为"经济热土"

2017年03月10日 14: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广州3月10日讯(记者庞彩霞)今天上午,广东省社会科学院联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共同发布了《广东宏观经济分析与展望(2016-2017年)》。本报告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所课题组研究和撰写。课题组聚焦于广东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及其影响、广东宏观经济预判等三个方面,对2016-2017年广东宏观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和预测。

  研究显示,2016年,在全球经济继续疲弱、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下行压力持续的背景下,广东着力于重塑发展优势,市场优势、开放优势、创新优势三箭齐发,经济运行总体稳中向好,经济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十三五”开局良好。

  从总体态势来看,广东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总量在全国领先的地位有所巩固;投资增速回落但仍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消费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出口占全国份额略有提升。

  从结构变化态势来看,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服务业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继续增大,“三新经济”快速发展,民间投资、外源性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新型消费业态快速发展,外贸新业态增势迅猛。

  从经济效率变化态势来看,投资效率继续领先较发达省份,企业利润实现较快增长,企业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稳步提升,企业资产贡献率略有下降,企业产品销售率有所下降,企业成本费用利润率稳中趋升。

  从区域经济增长态势来看,珠三角地区再次成为“经济热土”,经济增速和投资增速均反超粤东西北地区,民营经济占全省比重略有提高;粤东西北地区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多年高于珠三角地区,仍处于工业化进程加快阶段。

  据介绍,2017年,广东面临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不断发生新变化,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主要表现在:全球经济依然疲弱,外需复苏乏力,广东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任重道远;科技创新变革刺激经济新需求,广东转型升级需跨越不断抬高的产业技术壁垒;高端与低端制造业转移风险并存,广东投资和出口需求面临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我国中西部地区的三重竞争;汇率波动和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上升,广东投资、消费和出口需求复苏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在国家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下,“提质增效”成为广东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

  根据《广东宏观经济分析与展望(2016-2017年)》,2017年,广东宏观经济形势将总体稳中向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7.3%左右,高于“十三五”规划纲要年均增长7%的预期目标;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三次产业结构预计调整为4.4:42.6:53.0,“十三五”规划纲要预期目标达成可期;投资增速有望回升,固定资产投资、民间投资预计分别增长15%、15.5%,民间投资占比提升至62.5%;消费稳定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增长10.5%;外贸趋稳向好,出口和进口额预计分别增长2%和1.5%。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