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贵港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系列活动

2017年03月11日 16: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贵港3月11日讯(记者周骁骏 钱正云)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贵港市工商部门联合消费者协会组织质量监督、食药监、旅发委等30余家部门和单位,积极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3月10日上午,广西贵港市举行了首届“广西消费大集(贵港)”暨2017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局副巡视员罗凤鸣、贵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韦朝晖出席了活动,现场还有来自贵港消费者协会理事会成员单位、企业代表、群众等1000多人参加了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以“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为主题。在活动启动仪式上,韦朝晖副市长介绍,网络消费已经成为我国消费者一个新的、重要的消费方式,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但是网络消费领域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问题也日益凸显。她呼吁贵港市各界携起手来,维护网络消费秩序,搭建网络消费维权的社会共治平台,共同构建消费无忧的网络消费环境。

  启动仪式结束后,该市工商、质量监督、食药监、旅发委、电信、移动公司等30余家行政执法机关、职能部门和企业围绕活动主题,现场开展了法律法规宣传咨询、真假商品鉴别知识介绍、接受群众投诉与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活动。同时,现场还搭起了舞台,表演歌舞快板、开展网络消费有奖知识抢答、公布2016年度贵港十大消费典型案例、进行消费者满意的贵港十大12315消费争议直通车颁奖等,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据悉,该市桂平市、平南县、港北区、港南区、覃塘区在本地也先后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和纪念活动。

  此外,该市还开展了消费教育大讲堂走进老年大学活动,引导老年消费者理性选购消费品,提升老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该市工商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到老年大学(老年人消费教育基地),为老年人讲授科学理性消费知识、防范消费陷阱知识、产品真假鉴别知识以及相关维权法律法规知识,并进一步扩大该活动的效果,以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的社会风尚,保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据悉,去年以来,该市工商部门立足工商职能,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启动了“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在976家市场主体开通“消费维权直通车”。2016年共接受消费者咨询3585个,受理投诉495件,挽回经济损失69.2万元。12315中心被评为“广西五一巾帼标兵岗”、“贵港市巾帼文明岗”,陈秋娟同志还获中国消费者协会“最美消费维权人物”提名。

  该市工商部门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商事制度改革4项措施,即个体户简易注销、个体户登记“口头申报”、个人独资企业登记权限下放到工商所和企业登记“容缺受理”。发出了广西首张“口头申报 ”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成为继厦门、沈阳之后,全国第三个实施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独资企业“口头申报 即可办照”简易登记模式的城市。同时推出了“1+N”精准服务模式,全市工商干部主动认领N户市场主体,为他们提供点对点的精准优质服务。该局帮助广西暨阳丝绸工贸有限公司融资2900万元,为其解决了融资难题。另外,还帮助贵港市安丽纸业有限公司获得600万元的银行贷款,破除了该企业资金周转的障碍。此外,该局还荣获2016年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取得突出成绩单位、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自治区级依法行政先进单位、全区“六五”普法先进单位等荣誉。

  

(责任编辑:伊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