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同业公会引领行业防风险强服务促改革见成效

2017年03月13日 15: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3月13日讯(记者沈则瑾)记者日前在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举办的2017年“沪上银行话开年”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截至2016年12月末,上海银行业资产总额14.4万亿元,同比增长11.3%。各项贷款余额6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各项存款余额8.9万亿元,同比增长15%。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506亿元,同比增长9%。

  据上海银监局副局长周文杰介绍,上海银行业2016年在很多领域创出了工作亮点,打造了“上海品牌”。首先,坚持稳健,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2016年,辖内不良贷款实现“双降”,不良余额404亿元,比年初减少76亿元;不良率0.68%,比年初下降0.23个百分点,持续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唱出了“上海好声音”。

  其次,坚持有为,提升了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助力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支持上海“四新”经济发展。推进银税互动机制,优化特殊人群无障碍服务环境建设,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

  第三,坚持进取,加快了改革开放和创新转型的步伐。通过“业务创新监管互动机制”等平台,上海银行业机构与监管部门开展了良性互动,支持上海自贸区跨境投融资等创新业务蓬勃发展。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为防范金融风险,积极推进金融信息平台建设,做实债委会工作机制,协调推进债权维护和风险处置。为帮助推进银行不良资产押品流转,整合押品处置资源,加快不良资产处置,公会经多方调研,目前正在“上海银行业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下新建“上海银行业押品处置信息平台”。

  此外,公会多措并举,引导上海银行业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积极推进“银税互动”合作,使银行与税务部门能够实时共享交换数据,充分运用纳税数据为诚信小微企业增信。与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张江企业信用促进中心、上海市浙江商会、上海市江苏商会等单位多方联动,建立信息互通共享制度,形成有计划有系统重长效的助力小微金融服务方案。

  还有,公会积极引导会员单位落实“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等重大战略,为企业提供针对性强、附加值高的一揽子综合性金融服务。公会发挥平台功能,相关专业委员会积极组织编撰关于 “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的优秀融资案例,积极发挥智库作用,对“上海银行业服务企业‘走出去’业务的机遇与挑战”等前沿热点课题形成报告,为会员单位提供借鉴和参考。

  上海银行业在监管部门与公会的指导下,在全国响亮提出“敬老服务”,率先开展手语服务,制订无障碍服务标准,在全国银行业打造了一个个惠民服务的“上海高度”。公会已连续三年开展上海银行业“敬老服务示范网点”和“敬老服务示范标兵”评选,制订了《上海银行业敬老卡服务工作指引》,进一步规范和明确了敬老卡业务流程,加强了保障体系和机制建设。

  公会还将优质服务全面拓展到特殊人群尤其是残障人士,协调上海市残联无障碍设施建设专家对首批样板网点进行专业指导,编撰完成《上海银行业窗口服务手语服务手册》、《上海银行业窗口服务手语服务视频》、《上海银行业无障碍设施建设实施导则》,组织开展银行网点无障碍设施建设培训,推进上海银行业窗口服务手语万人培训项目,目前已培训600余人。

  据悉,上海银行业未来将围绕上海“四个中心”和自贸区建设,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全市重点项目,不断推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和创新。有序推动科创中心建设和小微金融服务。进一步深化全流程的消保体系建设,推动行业调解与行政调解形成合力。坚持底线思维,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在继续做好不良贷款“双控”工作的基础上,大力防控跨市场、跨地区、跨行业的交叉金融业务风险,强化全面风险管理和风险排查,落实风险防控主体责任。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