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匠心改善民生 上海金山区朱泾镇危旧老房"华丽变身"

2017年03月13日 15: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3月13日讯(记者李治国)上海金山区朱泾镇是上海浦南重镇,曾经作为金山县政府所在地达200多年之久。“老县城”有着众多的老街区,南横街、广福街、西林街、东林街、仓桥街沿河而建,纵横交错,古宅老屋古朴清幽,斑驳的的痕迹镌刻岁月峥嵘。居住在这里的人们,过的是悠闲的慢生活,内心却都有着一份别样的情怀与乡愁。然而,随着岁月变迁,城镇建设的迅速发展,这些带着江南水乡记忆的建筑也正渐渐老去。

  近年来,朱泾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直管公房危旧房修缮工作,并将此作为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强化民生保障、消除安全隐患、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步一步扎实推进。随着一项项修缮改造工程的全面开展,一处处旧公房正在华丽转身。

  位于西林街上的红旗新村,就是朱泾镇改造大图纸上的一处被标注的“红点”。这里的12栋楼房大多建于上世纪70年代,不仅外墙陈旧,许多路面坑洼不平,更重要的是遇上下雨天,经常污水外溢,基础设施已严重老化。这里的居民多为上了年纪的老人,墙壁渗水,没有厨卫,每天还倒马桶,这样的日子69岁的包罗和老伴已经过了30多年。像包老伯这样的,在这个老小区里还有两百多户,能拥有一个明亮舒适的家,成为他们的集体心愿。

  而就在2016年的秋天,这样的“糟心”日子终于迎来了句号,红旗新村危旧房修缮工程正式启动。如今,这里已是旧貌换新颜,斑驳的旧房经过粉刷,焕然一新;小区主干道铺筑了柏油路面,平坦洁净;雨污水管网重新铺设,分流畅通;楼道内陆续亮起感应照明灯,方便出行;屋内的陈旧钢窗(木窗)全部“升级”为塑钢推拉窗,便捷明亮;老旧厨卫设施改造增设,生活更方便……这一系列悄然的改变,着实令居民们喜由心生,“屋顶再也不漏雨了,窗缝里也吹不进风了,屋子里变得更暖和了,家门口还种上了绿化,环境更美了,我们老百姓住得安心,做梦都能笑出声来!”

  以匠心改善民生,让居民更安居

  作为2016年朱泾镇政府实事项目之一,直管公房危旧房修缮项目对78004.45平方米、1686户直管公房危旧房实施修缮,分为新农幸福新村、朱泾红旗新村、公园新村以及东林街、仓桥街、临仓街、南横街、西林街(健康路以东)、西林街(健康路以西)、广福街等标段,分布之散、之广,几乎遍及镇区的各个角落,绝大部分零星分散在镇区的核心区域内。由于建造年代久远,存在比较严重的结构安全和消防安全隐患。

  改造已然是迫在眉睫。自推进直管公房危旧房修缮工作以来,朱泾镇城镇建设服务中心与浦银、西林等有关居委会通力协作,贴心考量。早在前期,对每家每户逐一进行了走访征求意见、发放告知书,根据实际情况认真落实修缮工作。施工期间,更是加强巡查,始终将房屋修缮的质量安全管理放在首位,同时积极做好协调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着力把此项修缮工程办成人民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惠及更多的危旧房住户。

  目前,红旗新村和幸福新村已经完工,其它各标段修缮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整个修缮工程预计于今年4月中旬全面完成。修缮后的房屋不仅进一步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而且大大避免台风、强降雪等恶劣天气造成的影响,让居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让美丽小镇处处流溢着和谐、宜居的新气象。

  保留老街风貌,人情味更浓了

  阳春三月,走进东林街、西林街、南横街、广福街,施工队正在抓紧施工修缮。在消除旧公房的安全隐患,提高房屋居住舒适度和便利性的同时,严格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尽量保持房屋原有的历史风貌。东林街、西林街、南横街、广福街等旧公房建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属砖木结构,此次修缮主要是对屋顶进行翻修、外墙体进行修缮,门窗全部更换、电线统一整理,老街居民家中还将新增厨卫设施,真正解决居民最需解决的生活问题。

  “现在说什么也不想搬走了,最可贵的还有那份邻里情在。”看着屋里屋外的崭新变化,居民们不由得开始美好地憧憬起来,“以后我们的儿女、子孙还会住在这里,这房子再用一百年没问题。”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