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两大国企集团跨界联手探索文化传媒新模式

2017年03月17日 15: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深圳3月17日讯(记者杨阳腾)3月16日,由深圳报业集团和深圳地铁集团合资组建的深圳报业地铁传媒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将主要经营深圳地铁6条线的平面广告业务,同时以“文化+科技+创意”为引领,致力于打造“地铁+”的跨界经营模式。

  据悉,深圳报业地铁传媒由深圳报业集团占股51%、深圳地铁集团占股49%。根据规划,未来该公司将扎根深圳,布局全国,多元发展,积极走向资本市场,推动“地铁广告资产证券化”,力争成为具有强大竞争力的文化传媒企业和新媒体先锋。

  在深圳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过程中,地铁线网建设如同城市的动脉,极大带动城市的综合开发。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深圳地铁运营里程达到285公里。预计深圳轨道交通线网规模至2020年将达到430公里,2030年将突破1000公里。有数据显示,深圳地铁每年建设投资280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0%,日均客流达到400多万人次,积极拓展了多个海内外项目,成为轨道交通业内创新发展的先行者。

  地铁除了是城市公共交通的主力外,也是城市形象的符号之一,其公共空间的特性使其成为了公共文化高地、公共宣传阵地。随着深圳轨道线网规模的扩大,地铁这一平台成为了媒体融合转型发展必争的平台。

  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陈寅在揭牌仪式上表示,报业地铁传媒的成立,是通过与地铁集团的深度合作,以跨界融合延伸布局,以体制变革破除壁垒,标志着报业集团在媒体融合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陈寅表示,深圳报业地铁传媒将不断提升地铁广告和地铁文化的质量和意蕴,树立精品意识,弘扬工匠精神,“力争成为深圳乃至全国影响力最大、辐射力最强、综合实力最强的文化传媒企业之一。”

  “我们将全力支持报业地铁传媒的发展。”深圳地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指出,深圳地铁每天客流量为450万人次左右,并积极在海外拓展地铁的运营业务,地铁报业传媒发展前景广阔。林茂德表示,希望在两家的积极合作下,深圳报业地铁传媒能成为全国轨道交通传媒的标杆,并结合地铁集团“走出去”市场发展战略,布局全国多元发展,积极促进品牌输出。同时提升市场化经营水平,积极推动地铁广告资产证券化,力争高标准、高质量打造成深圳轨道交通国际化、现代化、科技化的新文化媒体平台,让更多市民分享“地铁+传媒”的“红利”,助推深圳文化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