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2017年外经贸服务日成功举办

2017年03月17日 16: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厦门3月17日讯(记者薛志伟)3月16日,厦门市召开一年一度的“外经贸服务日”活动,本次服务日活动由市商务局牵头联合政府口岸等7个主办部门,5家金融机构协助共同举办,旨在为厦门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支持。

  作为协办单位之一,开发银行厦门分行重点围绕金砖国家会晤在厦举办契机,从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角度出发,在分会场牵头举办了“开发性金融支持中印尼经贸合作暨印尼投资和法律环境论坛”,为银政企面对面分享印度尼西亚、非洲国家投资经验搭建了合作交流平台,为厦门企业更好、更稳健地“走出去”提供开发性金融“融智”支持。

  本次论坛中,国开行厦门分行充分发挥开行集团资源优势,分别邀请了印尼最大国有银行——印尼曼底利银行对当前印尼政策环境、投资机遇进行现场解读分析;年利达律师事务所和印尼Widyawan & Partner律师事务所就印尼法律总体情况与注意事项与参会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中非发展基金着重从股权投资人角度介绍了中非合作与“一带一路”、非洲经济发展的特点与优劣势,分享了中非发展基金投资多年的经验成效和对非投资的思考。

  据介绍,国开行厦门分行作为开行印度尼西亚业务的对口分行,累计支持印尼项目27个,贷款余额87亿美元,在印尼中资银行中排名第一,在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排名第一,重点支持了电力、通信、纸浆、金属冶炼、采矿、棕榈种植、金融等领域。特别是该行支持的一批中资企业“走出去”,产生了较强的示范效应。其中,印尼青山工业园区项目被誉为“中印尼合作典范”,印尼爪哇7号燃煤电站项目是东南亚最大的单体电站,200万吨OKI纸浆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单线制浆生产线,印尼巴厘岛电站项目成为当地“绿色环保工程”标杆等等。此外,2015年,国开行厦门分行在中国——东盟银联体合作框架下,积极与印尼曼底利银行开展金融合作和境外人民币业务,进一步推进中印尼两国的资金融通。这些项目和双边金融合作为推动中印尼两国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该行将继续发挥海外平台优势和“投贷债租证”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坚持规划先行,深化多方合作,为厦门企业“走出去”提供融资融智融商支持,为“海丝”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