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推进《"中国制造2025"上海行动纲要》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2017年03月18日 16: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3月18日讯(记者沈则瑾) 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的战略部署,落实国务院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进一步巩固上海实体经济基础,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3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乐江、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出席上海市推进《“中国制造2025”上海行动纲要》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讲话。

  徐乐江指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全局,着眼长远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上海市制定实施“中国制造2025”上海行动纲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显示了上海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行动坚决、措施有力、成效显著。

  徐乐江介绍了“中国制造2025”发布实施两年来,国家取得的重大成效,并提出了下一步国家推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制造强国建设的工作重点。

  徐乐江强调,上海是我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和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城市,做好贯彻“中国制造2025”工作,对长江经济带、乃至全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具有较大的示范带动作用。

  徐乐江对上海提出几点工作要求:

  要加强统筹。上海市直部门要在规划和政策制定、资金使用方面加强统筹,注重中央地方统筹、点面统筹,形成合力。

  要强化创新。上海创新资源丰富,要坚持创新驱动,针对瓶颈和短板,组建制造业创新中心,实现重点突破,加快企业技术进步。

  要夯实基础。上海工业基础相对较强,要坚持问题导向、产需结合、协同创新、重点突破的原则,攻克一批先进基础工艺,提高核心基础零部件的产品性能和关键基础材料的制造水平,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技术技能人才队伍。

  要促进融合。促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实施好智能制造工程,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工业云和工业大数据平台,大力发展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推动服务化转型,加快制造业研发、生产、管理、服务等模式的变革。

  要优化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科研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努力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加大中小企业支持力度。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陈鸣波在会上汇报了上海2016年落实“中国制造2025”,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工作成效,并通报了2017年工作安排。

  2016年,上海聚焦重大政策落实、重点项目推进、服务各类企业、产业提质增效,切实做好“十三五”开局工作,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抓创新,取得积极进展。上海注重顶层设计,加强统筹谋划。同时,注重项目建设,提振实体经济,注重深化改革,促进融合发展,注重转变职能,凝聚社会共识。

  据悉,会上发布的《振兴实体经济 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2017年工作安排》提出上海2017年振兴实体经济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目标是:工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65%左右,工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2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2.3%,鼓励区、集团和园区发挥积极性和承载作用。会上布置了以下各项重点工作:实施产业创新工程;改造提升传统优势制造业;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进结构调整和绿色发展;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