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让“共享单车”变成“共同的烦恼”

2017年03月21日 10:53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上海3月21日讯(记者沈则瑾 通讯员陈敏) 去附近菜场买菜、去地铁站赶早高峰、和小伙伴一起闲游上海……过去需要步行或打车,如今都可以骑上一辆共享单车“说走就走”。

  随着共享单车的出现和普及,人们的出行方式多了一种更便捷、更环保、更节能的新选择。然而,正当人们享受着共享单车带来的便捷时,一些公共秩序管理和用户体验的问题也随之出现。

  虚拟围栏或助力有序停车

  上午7点半左右,人流如潮水般涌入地铁12号线七莘路站,这个早高峰大站成了众多共享单车、电单车共同的“临时终点站”。

  以地铁站为圆心展开的十字路口被共享单车停得满满当当,大部分共享单车都能停放在指定区域内,但当离地铁站最近的停放区域逐渐趋于饱和时,乱停车行为就明显增多了。

  有市民表示,有时候地铁站门口的单车停太多了,把人走的路都堵了。“大家都在赶时间,都想把车停得近点,少走一点路。”享骑电单车的运维小组组长李祥正在巡视站点车辆情况,他们每人需要负责20至30个站点的运维工作,主要包括站点整理、站点车辆的普通维护、站点问题汇报、用户指导以及品牌推广这5项核心工作。

  不同于ofo、摩拜、小鸣等共享单车的“随停随还”模式,享骑电单车引入了“虚拟围栏”概念,用户必须在指定区域内才能完成还车动作,否则将持续计费。这样的设置一方面便于平台车辆管理,另一方面也希望在使用流程上寻找公共秩序管理和用户体验的平衡点。

  李祥演示了享骑电单车还车方式,APP上会为用户提供可停车区域的实景图和地图路线,指引用户规范停车。他说,运维小组白天进行车辆的维护和管理,晚上9点至凌晨4点也会进行车辆调度工作。很多不规范行为是用户对使用流程不熟悉造成的,我们会及时提供帮助。对不文明行为的规范不能完全丢给社区,企业需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共享单车的信用积分体系正在陆续完善中

  复兴中路-茂名南路到威海路-陕西北路沿路,是充满老上海风情的幽静马路,路边有不少商务楼宇,上班族出入频繁之处,自然也是共享单车集聚之地。

  市民顾荞看到有辆共享单车车身零部件全被偷走了,只剩一副车架子,感到特别气愤,她希望大家都能爱护这些为公众提供便利的共享单车。

  从事销售工作的华梦在市区走访门店距离不远时首选摩拜单车,她说:“摩拜新出的车型比较轻,车筐可以放包,最重要的是摩拜的车最多,随时都能找到。规范用车是一件利己利人的事情,我觉得每个市民都有义务去做好这件事。”周末时,华梦会骑享骑去买菜,电单车更方便省力,她希望运营商在市中心多增加一些站点和车辆。

  目前享骑在上海全市投放了5万多辆电单车,正常运营的车辆日均使用3.5-4次,每日约为近20万人次解决中短途出行问题,享骑创始人施银锋表示,预计今年网点将覆盖全上海。

  根了解,目前摩拜也逐步开始设立推荐停车点。摩拜、享骑、ofo等各平台的信用积分体系也在陆续规划和完善中,根据用户具体用车行为,信用分会上升或下降,当信用分降低到一定程度时就会有一定惩罚,如提高每小时使用单价或暂时停用等,以规范不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的行为。

  共享(电)单车三大标准即将护航市民出行

  据统计,目前上海共有12个共享单车平台,有桩和无桩共享单车、电单车共45万台,吸引了最高450万人次下载相关APP。

  上海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表示,要改善目前不规范使用共享单车的现状,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首先,共享单车要保有公益性,政府可以增加管理队伍,通过日常教育进行合理引导;其次,互联网企业理应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在APP上积极宣传良好的行车、停车习惯;最后,在上海市质监局的指导下,联合互联网单车企业,制定共享单车服务标准,用标准来规范互联网企业的经营行为。

  “共享电单车的出现是共享单车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可以解决市民更长距离出行问题。为了保障市民安全,对于电单车我们有更严格的质量标准。”郭建荣说。据他介绍,“共享单车标准”、“共享电单车标准”和“共享单车的服务标准”这三大标准预计将于今年5月制定完毕并完成备案,以此改善目前单车产品质量,为市民出行保驾护航。

  共享单车已不仅仅是“最后一公里”的一个解决方案,更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为一种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当务之急是相关管理部门、企业和骑行者形成合力,一同去守护那份美好,勿让“共享单车”变成“共同的烦恼”。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