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闵行:严格落实“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条例

2017年03月21日 1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3月21日讯(记者李治国)3月20日是《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正式实施的第一天,这是一部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条例。为检查全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贯彻《条例》情况,进一步督促企业尊法、守法,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在条例施行首日。上海闵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由局长、分管局长兵分四路带队开展检查,与此同时,全区各市场监管所对辖区的食品生产经营户开展执法检查。

  在流通环节,执法人员来到了特易购商业(上海)有限公司莘东路分公司、上海联家超市有限公司莘庄店和莘城集贸市场。主要检查了企业的持证情况、人员培训情况、食品的安全信息等方面。通过检查发现,由于前期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组织全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条例》宣贯培训,并广泛开展了社会面宣传,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执法环境。因此在此次检查中,总体情况良好,《条例》贯彻落实到位,企业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较强,对于条例的新要求如过期食品不得回收,必须销毁并做好登记等,企业均能严格落实。在散装食品区域检查时,食品安全状况良好,所有盛放食品的容器均有加盖,标签标识全面清晰。食品经营者切实履行相应的信息追溯义务,接受社会监督,承担社会责任。

  为贯彻落实国家食品安全战略,进一步提升本市食品安全水平,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关于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的工作部署。其中建设一批守信超市和标准化菜市场也是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将我区对照方案要求,对照国际标准,在全区超市卖场中开展“守信超市”建设,继续推进“标准化市场”升级建设。通过全面推进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建设,加强对散装和临近保质期食品、现制现售食品销售行为的监管,落实过期和回收食品、食品添加剂的无害化处理制度等,培育消费者信任的食品品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