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甘井子打造投资新“洼地”

2017年03月24日 10: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阳春三月,地处东北地区最南地带的辽宁大连甘井子区一批项目扎堆开工,建设场景十分热闹。《经济日报》记者从大连湾街道了解到,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新一期核电使用设备制造、厂房改造及配套设施等投资达5.7亿元的项目,将提升我国以AP1000为代表的三代核电装备的自主化、批量化、规模化建设水平。今年,仅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就有21个项目列入区级重点项目,总投资302亿元。今年前两个月,该街道实现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同比增长25%。

  去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形势下,甘井子区实现经济“逆势上扬”,去年经济增幅达7.2%,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千亿元,成为东北地区极少数“千亿级”县区之一。据了解,2017年,甘井子区确定经济工作总体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甘井子区区长徐克军表示,为实现这一目标,甘井子区将抓好系统性改革,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诚信甘井子”建设,同时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结构优化,不断提升开放水平。“我们将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为大连勇当辽宁全面振兴领头羊贡献力量。”徐克军说。

  按照部署,大连与上海“结对”开展区域合作,甘井子区已着手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努力打造东北地区营商环境最优区。徐克军表示,甘井子区在打造亲商清商政务环境的同时,着力营造诚信开放的市场环境,并试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政府不再审批。据介绍,甘井子区将坚持“引资与引智并重、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主动对接长三角地区,加强与上海青浦区和宝山区、深圳宝安区政府部门之间、园区和企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为了让企业安心投资兴业,甘井子区推出“保姆式”服务举措。大连吉瑞刀具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大连工业大学教授张伟领衔创办的科技型企业,大连湾街道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到企业负责人,帮助企业寻找项目落地的闲置厂房。仅用一个半月的时间,就将一个1500平方米的旧厂房改造装修成2500平方米的双层新厂房。目前,公司的市场订单大幅增加,可生产市场急需的新产品—高密度深孔麻花钻,进一步提高了核心产品的竞争力。企业负责人表示,甘井子区这种“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主动上门服务意识打动了他们,更坚定了公司在甘井子区扎根做大的信心。(经济日报记者 苏大鹏)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