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旅游由赏花演变为休闲、度假、踏青多形态

2017年03月24日 10: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入春以来,多彩贵州百花绽放,国内外游客络绎不绝。安顺龙宫的油菜花似金色的海洋、毕节的百里杜鹃如彩虹当舞、赫章的韭菜坪如天上的繁星、金海雪山的梨花犹如飘雪,荔波茂兰梅园七彩梅花翩然绽放,姿态万千。

  遍布各地的花海,犹如珍珠般点缀着黔山秀水,五彩缤纷的花海串联起来,提升了贵州旅游的核心竞争力。

  贵州省旅委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贵州赏花游开发已久,目前产品不断提升,已由单纯的赏花,演变为休闲、度假、生态、踏青等多种形式的旅游。春赏花、夏避暑、秋风情、冬温泉,四季皆宜的贵州旅游格局已然形成。

  贵州毕节的百里杜鹃是迄今为止已查明的世界上面积最大、种类最多、保存最完好的原始杜鹃林。去年国际杜鹃花节期间,景区共接待游客323.8万人次,同比增长31.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35.2%。

  为延长产业链,丰富旅游业态,弥补观光游的“短板”,去年,百里杜鹃成功打造了奢香军营山地公园和彝山花谷两个景区,自去年8月试运营以来,平均每天接待团队游客1000人以上,突破了旅游季节瓶颈,提升了景区吸引力。

  去年5月26日,位于娄山关街道杉坪村的“中国·桐梓娄山关万亩花海”正式开园。景区内有乡村旅馆39家,同时可满足近千人住宿。去年,共接待游客40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226万元。

  建设开发3年的荔波四季花海面积近500亩,主要以各季节应季花卉为主,春天主打油菜花,5月中下旬至8月初以薰衣草为主,木春菊、鼠尾草等多种花卉点缀。去年景区共接待游客26.54万人次,同比增长15%。

  3月14日,贵州省农旅油菜一体化现场活动在安顺龙宫、旧州、云峰屯堡拉开帷幕。

  安顺市以屯堡文化旅游区核心景点本寨、旧州、云山屯为中心,种植了千亩杂交油菜育苗移栽示范点,以油菜花为媒,展示屯堡文化。如今形成了油菜花海与黄果树、龙宫、屯堡文化景区相融合的农旅一体化景区。

  在六枝特区落别樱桃采摘园,500亩樱花竞相绽放,粉红色、白色的樱花互相交错,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纳雍县11万亩盛开的樱花也带来了一股赏花热,游客穿梭在樱花林间,拍照留念,尽情享受春天的馈赠。

  贵定金海雪山千顷雪白的李花、梨花好似飘雪,交相辉映,他们新近打造的四季花谷景区多种花卉相继开放,风信子、郁金香、洋水仙、虞美人等色彩斑斓、争奇斗艳。

  “昨日雪如花,今日花如雪”。连日来,贵州沿河10万亩桃李花竞相开放,形成一片“雪海”。3月18日,桃李花节开幕当天,吸引了来自各地游客近5万名。

  由花衍生出来的新业态数不胜数。

  贵阳青岩古镇把玫瑰花制成香甜酥脆的玫瑰糖;镇远县青溪镇铺田村马家屯300余亩花海主要种植的是可食用玫瑰,专门用来酿制花酒;安顺龙宫景区推出了蜂蜜、黑茶、书签、菊花茶等花类衍生品;毕节韭菜坪景区将野生多星韭菜制作成韭菜坪特色旅游商品;绥阳县金银花产业也由单一的中草药向多元化深加工发展,生产出饮料、茶叶、日化用品、食品、保健品等。(经济日报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