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镇产业融合的“连连看”

2017年03月24日 15: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青岛3月24日讯(记者 刘成 通讯员 张德杰) 山东平度市明村镇是远近闻名的“瓜果之乡”,境内的爱迪尔公司原来只是一家葡萄酒庄,如今现代工艺和优质瓜果的无限种搭配酝酿,生产出了葡萄酒、蓝莓酒、山楂酒等10多种果酒。在明村镇的乡间酒庄里,用当地水果酿造的各种特色酒迎接着一批批各地的品酒客。

  “游览一下葡萄酒庄、品品果酒,然后再带着孩子去设施大棚里体验一下亲手采摘的乐趣。”青岛市民王先生一家在明村镇度过了一个休闲的周末。

  王先生走过的路径,是明村镇产业融合“连连看”的两个环节。据介绍,明村镇的“连连看”路径有多种结合,基本在方圆5公里范围之内。主要有大黄埠樱桃西红柿采摘、沃憇蓝莓主题公园、三合山自然风光、爱迪尔葡萄庄园体验等。

  据了解,明村镇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经过20多年的培育推广,这个镇已发展西瓜种植7万亩、樱桃西红柿1.2万亩,蓝莓园500亩,以及甜瓜、秋月梨、桑葚等20多种水果。“大黄埠”牌西瓜、樱桃西红柿先后获国家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依托丰富、优质的果品资源,明村镇月月都会有采摘游活动。4至7月份蓝莓渐次成熟,5至8月份的西瓜,8月至9月份的软枣猕猴桃,9至10月份以后的葡萄、野山枣、秋月梨,以及初冬的映霜红桃子……”明村镇党委书记肖永文如数家珍,这些优质农产品连起了农民、企业和游客,把一个小镇变成了现代农业区、农产品精深加工区、休闲旅游点。

  在大黄埠村现代农业示范园的大棚里,49岁的村民吴京杰正和妻子将已成熟的果实收获装箱,准备发往上海。“最多的时候,一个棚里能有50多名游客和我一起采摘,每个人的采摘价是零售价的两倍,一个大棚收入10万元不成问题,顶上种20多亩玉米的收入了。”说起采摘游收益,吴京杰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三产业融合带动了乡村旅游,也实现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加。”平度市服务业发展局局长崔永梅说,一二三产融合,不是简单的叠加,而是一种互相渗透、互利多赢。“以沃憇蓝莓园为例,不仅果品收益丰硕,建成两年来还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爱迪尔庄园每年则消化周边果农各种水果上千吨,一方面,解决了果农的市场销售问题,另一方面,优质的果品也为酒水打上了品质优异的标签,产生了1+1大于2的效应。”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