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持续简政放权 着力优化环境

2017年03月27日 09:4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允强

  今年初,辽宁的工业用电量、公路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等一系列经济指数开始出现积极变化,经济趋稳向好势头明显。这样的成绩源自政府不断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

  无论在哪里,审批机场都算得上是一件“大事”。原来要完成这样的“大事”审批至少需要两三年,可是旅顺三涧堡通用机场项目自网上行政审批推出后,仅仅3个月就完成审批,这让大连中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负责人惊呼“没想到”。

  在各方的努力推动下,这样的“没想到”如今在辽沈大地上几乎每天都在发生。让急于扩产的营口金辰机械公司董事长李义升没想到的是,他们刚刚和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反映了急需扩产的情况,基地马上拿出两处面积3.6万平方米厂房给他们免费使用两年。为了让企业快速投产,基地还投资700多万元完善变电站等配套设施。这就是在营口全面建立起“七张清单管审批”的行政管理新格局之后带来的快捷、高效。

  2015年下半年以来,辽宁省政府分4批取消调整行政职权767项,放权频次和力度居全国前列。目前,辽宁省政府部门保留行政职权1722项,其中行政许可341项,分别比改革前减少70%和58%。去年8月,辽宁又推出深化审改、投资、商事、社会信用等领域改革的32项措施。

  持续的简政放权激发了辽宁市场主体活力、投资创业热情:2016年辽宁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48.1万户,其中新登记企业12.5万户,同比分别增长12.1%和19.9%;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96.8万户,其中企业达到70.5万户,同比分别增长9.9%和8.9%。

  在放的同时,辽宁坚持把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让市场和社会活而有序、活而不乱。为此,专门印发市场主体监管职责目录,梳理公布省政府部门575项具体监管职责。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编制公布了《省政府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共计157项,分别占市场监管执法事项和其他行政执法事项的93%和90%,超额完成国务院规定的指标任务。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认为,说营商环境是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命门”和“要穴”毫不夸张,从优化营商环境抓起,体现了辽宁向痼疾开刀的勇气。

  2月1日,《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开始实施。条例规定,凡是限制民营企业、外地企业进入本地市场的各种壁垒一律拆除;凡是企业和群众对损害营商环境的举报投诉,必须在七个工作日内书面答复;凡是违反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行为,一律追责问责、严肃处理,并公开曝光。

  2016年以来,辽宁省已有1190名干部因不作为等被问责处理。辽宁还专门针对营商环境薄弱环节开展7项整治行动。辽宁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观念,持之以恒抓下去,以诚信、法治、服务提升辽宁竞争力、吸引力。(经济日报 记者 张允强)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