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阿坝州小金县:文旅融合增动力 全域旅游后劲足

2017年03月27日 16:24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成都3月27日讯(记者刘畅)“夹金山,夹金山,鸟儿飞不过,人不攀。要想越过夹金山,除非神仙到人间!”

  这句脍炙人口的短句形容的是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的的夹金山,海拔4500余米的高山也是中央红军万里长征徒步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是小金县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所在地。

  东方圣山四姑娘山、奇花异草营造的天然氧吧——玛嘉沟;徒步旅行者的天堂——木尔寨沟; 鲜为人知的人间仙境——抚边大坪龙头滩……借助丰富的旅游资源,小金县全域旅游发展的步伐正在逐渐加快。

  据小金县委书记毛端喜介绍,小金地处甘孜、阿坝交通中轴线,是进藏旅游门户,是四川旅游大小西环线上的重要节点,也是雪山草地精品环线、大九寨环线、阿坝州南环线的必经之路,可谓交通便捷,旅游线路精良。特别是去年国道350线映卧段全线恢复通行和巴郎山隧道建成投用,大幅缩短了小金县域至中心城市车程。同时,小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自然资源丰富,后发潜力巨大。“近年来,我们正着力于打造小金生态经济升级版,致力把小金建成中国最大的山地户外运动基地、川西藏区全域旅游先行县。他欢迎更多人来关注小金、走进小金、投资小金。”毛端喜说。

 

  着眼全域旅游发展和生态产业升级,结合助农增收。2017年,小金县将重点推介5个文化旅游招商引资项目,估算总投资9.6亿元,涉及酒店建设、景点开发、营地建设、康养度假等方面。

  5个招商引资项目分别是四姑娘山镇星级酒店、焦子坪山地游乐园、抚边山地户外运动公园建设、沃日阳光康养度假综合体、两河玛嘉沟生态旅游度假区开发。其中投资最大的项目是焦子坪山地游乐园项目,估算总投资4亿元,建设内容为商业街打造(旅游购物区、嘉绒特色餐饮区、 娱乐休闲区),崖边栈道,红军文化融合嘉绒风情打造人文观景点,广场建设,停车场等,建设周期3年。建成后,年接待游客约50万人次,年综合收入1亿元。

  3月27日,小金县2017年文化旅游推介会在成都举行。当天,小金县全域自驾车房车营地体系、牦牛精深加工项目、藏虫草生物工程产业链项目、高原专用开水机项目研发生产项目、夹金村民宿民居旅游项目、木尔寨沟旅游景区开发项目、区域特色农业产业链综合项目7个项目集中签约,涉及投资金额17.2亿元。

 

  近年来,小金县委、县政府立足丰富的旅游资源、厚重的历史和红色文化、浓郁的民俗文化、神奇的宗教文化等优势资源,按照“旅游强省”和“旅游强州”的总体思路,紧紧围绕“特种旅游基地、户外运动天堂”目标,抢抓机遇苦练内功,着力打造旅游经济“升级版”,推动旅游业成为小金发展的主导产业。

  克服交通瓶颈游人相对较少的难题,小金县不等不靠,注重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提高旅游服务水平。按照“全域全时多元景区”发展思路,小金来持续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5年来接待游客312万人次,较“十一五”末增长252%,实现旅游总收入27.1亿元,旅游经济稳步增长。2016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小金县共接待游客91301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7395.3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0.14%、19.78%,均创历次“十一”黄金周最高水平。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