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创新杯” 贵州区域赛决赛落幕

2017年03月28日 16:05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贵阳3月28日讯(记者 周明阳)在游览博物馆时,带上一副眼镜,就能将藏品的相关视频、文字、语音、图片等信息全息立体化地呈现在你眼前。在3月24日落幕的“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科技大赛贵州区域赛决赛中,来自贵州师范学院的Holo+团队带来的参赛作品,是一款基于VR技术的博物馆数字化展示系统,让游客对藏品不再仅限于远观,创造了“面对面、虚实结合、实时交互”的全新游览体验。

  曾几何时,VR技术还是一项距离我们生活比较遥远的高端前沿科技,而在本次大赛中,来自贵州各大高校的不少学生团队,已经提供了多个将VR技术应用于医疗、教育、旅游等行业的创新解决方案。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区教育总经理亚历克斯(Alex)表示,微软目前在VR领域有一些新的突破和布局,希望能够结合贵州的产业发展需求,合作共建VR人才培养基地。

  “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科技大赛创始于2003年,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学生科技大赛。贵安新区自2016年起与微软合作举办此项赛事的贵州区域赛,今年已是第二届。来自贵州师范学院Holo+团队的博物馆数字化展示系统,和同样来自该校52Hz团队的VR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分别斩获本次大赛的特等奖和一等奖,并将代表贵州继续参加中国区域赛的角逐。除此以外,其他许多参赛的优秀项目同样不乏闪光点,充分展现出贵州高校学子在科技领域的创新创业积极性和自信心。

  开阔欠发达地区高校学子的科技创新视野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学生科技大赛,“微软创新杯”旨在鼓励青年学生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投身科技创新,有超过16万名共计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参与其中,并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

  贵安新区于去年开始与大赛合作,旨在通过国际性赛事,开阔贵州学子科技创新的世界眼光,增强贵州高校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和自信心,进一步营造“双创”氛围。去年的赛事中,贵州师范学院和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分别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两支团队同时在中国区域赛上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贵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健表示:“贵州区域赛既充分展示了我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成果,又倒逼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全面发力,加快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由‘两张皮’向有机融合的转变,加快了由注重知识传授向注重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转变。”

  今年的赛事以“科技创新,撬动世界”为主题,在入围决赛的参赛项目中,既有将大数据、VR等前沿科技应用于医疗、文教等领域的大胆尝试,也有不少关注个性化和智能化生活、学习、娱乐等方面的新颖创意。

  由贵州师范学院52Hz团队打造的基于压缩感知和Azure的VR远程医疗会诊系统,立足于传统远程医疗服务难以满足广大患者需求的市场背景,通过Unity3D搭建虚拟平台以及核磁共振数据重建3D模型等创新技术,使医学图像重建更加真实和清晰,让异地的专家也能观察病例,真正达到了远程医疗的要求。据了解,该项目已经应用于贵州省人民医院,并得到有关专家的好评。

  来自贵州师范大学的UR团队则带来了一款令人眼前一亮的手机APP,这款中文名为“悠尔纪念”的APP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古风古韵,集动漫形象设计、古典诗词文化学习、动漫日志记录等功能于一体,寓教于乐,让人人都能制作动漫,实现了许多少男少女的二次元古风梦。

  “从这些参赛作品中,我们看到了贵州高校学子前瞻的创新思维和鲜明的时代个性。这是一群可爱的孩子,尽管有的作品还稍显稚嫩,但他们的身上却闪现出未来创新创业的希望之光。”大赛评委、微软(中国)教育行业解决方案专家刘静华如此评价。

  引导项目实现科技及市场双重价值

  通过总结去年大赛的成绩与不足,本届赛事在许多方面进行了提升和完善,不仅扩大了项目的选拔及邀约范围,并且在鼓励科技创新的同时,也注重引导释放项目的市场价值,帮助学生进行科技创新与市场融合的创业探索。

  今年的参赛项目中,就有来自铜仁学院的“土婆婆”农特产品电子商务平台,他们的创业思路,是以时下流行的“互联网+农村电商”销售模式,把铜仁原生态绿色健康的高品质农特产品推向市场。

  此外,还有来自凯里学院的YEDGB团队,他们的“维修之家”项目,针对目前电子产品维修店零散、服务不到位的市场痛点,依托第三方平台,分类集中发布电子产品的维修信息,为客户提供产品维修服务。客户通过平台查询附近维修店的信息,并根据自己的需要,联系维修店及维修专家,在平台上预订维修服务,平台与物流对接提供上门取件与送货服务。

  “今年的许多参赛项目,都提供了内容完备的创业计划书,从中可以看出学生们具备一定的市场意识和商业思维。从某种意义上说,市场意识的培养和锻炼,与科技创新的能力同样重要,将影响到他们未来创业的成败。”大赛评委,微软(中国)教育事业部市场总监王亚鹏表示。

  深度携手微软 充实双创示范基地内涵

  贵安新区自去年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以来,积极完善双创政策措施,扩大创业投资来源,创建创新创业生态,加强双创文化建设,多纬度提升双创能力。在新区着眼全球化视野,以建设国际化新城为目标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国内外顶尖企业看到了发展空间和巨大市场,纷纷入驻,国际资源、前沿科技、高端人才不断汇聚,形成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永军表示,“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科技大赛贵州区域赛的持续举办,是贵安新区打造科技之城、创新之城的生动实践。贵安新区会将此项赛事持续举办下去,不仅仅作为一场赛事,更要将其打造成一个科技创新的平台,形成一套发掘、选拔、培育、孵化创新科技项目的体系。

  贵安新区与微软的合作不仅体现在赛事的举办上。两年前,“微软IT学院”项目落户贵安,助力贵州大数据产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目前已有5所省内高校签订了“微软IT学院”项目合作协议。亚历克斯(Alex)表示,他此次来到贵州,也是希望微软IT学院与各高校进一步深入合作,加快建立微软大数据学院,培养新兴产业发展急需的大数据实用综合性人才。

  “微软是IT行业巨头,贵安新区是发展数字经济的热土,贵安新区、各大高校与微软的通力合作,展现了政府与企业深度合作的贵安样本,必将为贵州大数据产业人才教育探索出政产学研合作的新机制、新模式。”陈永军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