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百里花园”开启最美花季

2017年03月28日 16: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3月28日讯(记者李治国)三月春光好,在上海市郊金山区金石公路两旁,各类鲜花次第绽放,一条绵延十几公里的“赏花走廊”迎来最佳赏花季。不久前,2017金山田野百花节拉开帷幕,盛邀市民走进金山,徜徉花间,与郊野、花海来一场“春天的约会”。

  踏青首选 金山田野百花节扩容

  2017金山田野百花节,有哪些新看点?据主办方介绍,今年的田野百花节扩容升级,设置“一带一园五区”7个主要赏花区域,交错分布,有万亩之大,盛开时将相当壮观,如同“百里花园”。

  “一带一园五区”分别为“一条休闲赏花带”( 金石公路农业休闲赏花带)、“一个生态园”(朱泾镇花开海上生态园)和“五个核心赏花区”( 吕巷“万亩水果公园-农耕文化”休闲赏花区、廊下“郊野公园”休闲赏花区、“枫泾古镇—农民画村”休闲赏花区、山阳“金山嘴渔村—滨海文化”休闲赏花区、张堰“文教魅力”休闲赏花区)。

  北起亭枫公路、南到漕廊公路,全长11.7公里的以金石公路为核心的一条农业休闲旅游带,成为2017年金山田野百花节的核心赏花带。沿路还能欣赏到吕巷万亩水果公园、上海植物园金山基地、月亮湾等丰富的赏花资源。乡间不时展现的大片油菜花海与特色民居、花园果园交相辉映,形成一幅幅美丽的乡村图景,吸引了不少游客。

  “快看,这片桃花开得好漂亮哦,给我们拍一张!”春阳下,市民游客走进万亩水果公园赏花区,与缤纷的花朵亲密接触,拍照发朋友圈,还能参与“百花仙子”评选。这里的桃花特别注重“配合”,参差着油菜花,形成了层层叠叠的黄色和粉色,格外令人赏心悦目。百花节期间,市民可在金山欣赏到20多种花卉,包括桃花、油菜花、海棠花、百合花、郁金香、樱花、樱桃花、二月兰、茶花、李花、梨花、紫荆花、红叶李、白玉兰、紫玉兰、紫云英、迎春花、杜鹃花、蚕豆花、豌豆花、洋水仙、茱萸花等,以及多肉植物。

  农旅结合 赏花游景野趣十足

  除了田野花海,金山的美食美景也不少,游客还能体验各大景点推出的一系列野趣十足的游乐项目。市民们可以带着孩子到吕巷万亩水果公园踩水车、参加土布展,到枫泾的“菜花”植物迷宫寻画,到山阳田园雕刻南瓜灯等。玩累了就去散布在乡间的农家乐喝鲜榨果汁,尝原汁原味的金山特色农家菜。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廊下郊野公园赏花区还结合美景做足文化特色,举办“郊野咏春诗词大会”,用诗歌咏唱春耕百花盛开时节的廊下。喜爱运动的市民还可以参加“金山田野鲜花跑”“千人瑜伽健身活动”,呼吸新鲜的田野气息,感受美好春色。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百花节将继续与2017上海(国际)花展联动,启动上海植物园金山基地——海棠花社,设立2017上海(国际)花展金山分会场,并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国际花展花车巡游展示,吸引游客了解上海国际花展;亲子“闯关”活动,寓教于乐;“南方有嘉木,与君共赏之”茶文化活动,现场表演茶艺、古筝,游客可以在树下,草地上,一边品香茗,一边欣赏满树繁花。

  三个百里 打造国际大都市的后花园

  近年来,金山立足都市现代农业定位,大力实施农业“接二连三”战略,进一步加强农旅、农文、农体结合,有力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掘农业的观光、休闲、教育、生态和服务等多种功能。以田野百花节为平台,金山区正在打造“百里花园、百里果园、百里菜园”,由此成为上海的后花园。

  自2012年首次举办百花节以来,每年都有数十万人次市民前来踏青赏花,休闲娱乐,田野百花节已成为金山“百里花园”的靓丽名片。此外,金山每年还策划草莓节、西甜瓜节、蟠桃节等农业节庆活动,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培育品牌农业,形成了“一葡二桃三莓四瓜”10大核心瓜果品牌。作为上海的菜篮子,金山还种植近5万亩蔬菜,打造“中央厨房”,吸引大批游客到金山采摘果蔬、体验农事、尝农家菜。上海金山正逐渐成为上海市民踏青休闲的首选“后花园”。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