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朱泾镇十年“种文化” 种出一方好风景

2017年03月28日 1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3月28日讯(记者李治国)时值阳春三月,一年中播种的最好时节,位于沪郊金山区朱泾镇的全国文明村大茫村里,一场别开生面的“农忙”正进行得热热闹闹。2017年上海市民文化节·金山暨越韵芬芳映大茫——朱泾镇“结对子·种文化”三下乡活动日前启幕。上海越剧院与朱泾镇大茫村签约结对,艺术名家们走出剧场,走下田头,走进农家,将越剧这一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到农村大地,一起合力“种文化”。

  名家进农家面对面演出,明星与民星手把手教唱,越剧舞台搬到乡间稻田,着实乐坏了憨厚朴实的村民们。活动现场,“梁祝”、“红楼梦”……越剧院的艺术名家在这边的田野草坪里演出正酣;“花灯、龙舞、莲湘、腰鼓”……朱泾民间、民俗活动在那边的乡间田头上热情上演。“原汁原味”的名家名段搭配“土味十足”的民间民俗,这道精心“烹制”的文化大餐,令村民们在家门口一次看足,大快朵颐。

  这绝不仅是一场文化交流展示,更是一场文化的“狂欢”,犹如一阵春风,吹遍了朱泾镇的各个角落。近年来,朱泾镇以文化服务民众为本,围绕“文化乐民、文化惠民、文化润民、文化福民”目标,将目光锁定在基层一线,大力开展“千宅万户种文化”惠民工程,推行以“春送、夏种、秋收、冬晒”为内容的四季行动,唱响了“文化四季歌”,努力形成具有农村特点、朱泾特色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的生活新态势已在朱泾逐渐形成,悄然改变着农村基层老百姓的生活方式。

  变“送”为“种”,乡土文化得以蓬勃生辉

  “送文化”是单向暂时的,能解“一时之渴”,却不能满足群众对文化的长期渴求。只有开展“种文化”,把文化的“种子”植入基层土壤,使其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老百姓才能“自给自足”,收获的文化果实才更具“泥土芳香”。

  “千宅万户种文化”,就好似农民种庄稼,耕的是文化的肥田沃土,撒的是文化的精品良种。为确保文化的“种子”能扎扎实实植入基层,朱泾镇可谓“软硬兼施”。一方面,“种”好“硬件”,建设农家书屋、数字电影室、文化活动室、健身苑点等一批文化惠民工程,让文化活动有“田”,有场所。另一方面,“种”好“软件”,同步开展村居“结对子”帮扶活动,选派文化指导员担任“种田师傅”,走进村宅搞培训、排节目、教表演,培育“走不了的文艺队伍”。全镇11个村相继建立完善了文化阵地,组建起了文化团队,“千宅万户种文化”活动全面铺开。目前朱泾镇村两级拥有各类文体团队80多支共计3000多人,活跃在广场、社区、乡村的各个角落,全镇呈现“村村有活动,宅宅有歌声,户户有笑声”的良好氛围。

  品牌先行,激活农村文化内生活力

  种庄稼先要选好种子,“种文化”也一样。朱泾镇创新形式,打造了一系列风格各异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一方面,注重组织本土“草根明星”,编排百姓喜欢、通俗易懂的故事、快板、说唱、戏曲等节目。如2014年“送戏下乡”中,长浜村吕亚金的快板《唱唱朱泾新面貌》,锡剧达人马昌瑞的沪剧作品《唱唱我伲大茫村》,充满乡土气息的唱词引起了老百姓的强烈共鸣。另一方面,文化联姻,接通高雅艺术。邀请苏州专业评弹团开展“曲艺进茶馆”活动;邀请上海文广民族乐团、上海轻音乐团举办音乐会;邀请马莉莉、刘家祯等国家一级演员、文化名人到社区作艺术讲课,把文化艺术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

  文化的“种子”播撒了,还要收获绿色、生态的“果实”。结合中秋、国庆等,组织开展“国庆歌咏会”“国学大家唱——传统文化在朱泾”“中秋韵·国学情·中国梦——中秋吟唱会”等文化活动,努力挖掘和打造“一禅、一灯、一书、一词、一画”朱泾文化品牌。同时,组织文化专家深入基层“收文化”,编写了朱泾民俗风情、传说故事、花灯文化等系列乡土文化集,创作了一批贴近百姓的文艺作品。2016年启动了文化四季行动,在创新服务模式、完善文化设施、培育文艺团队、创作文化作品、提升文化品牌等方面下功夫,相继开展了“朱泾花灯节”、“市民文化节”、“活力朱泾、百姓舞台”“我是民星”等群众性“晒文化”展示活动,为百姓搭建了一个没有围墙、永不落幕的舞台。

  十年耕耘,“种文化”硕果满枝

  汗水浇灌十年沃土,春风吹开一树红花。自2008年启动“千宅万户种文化”惠民工程以来,文化的“种子”发芽吐穗,在朱泾的沃土里生根开花、枝繁叶茂。“朱泾花灯会”被列为上海市非遗项目,朱泾花灯舞、串马灯、钹子书被列为金山区非遗项目,原创民俗风情剧《朱泾花灯的传说》荣获第十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群文活动优秀项目奖,朱泾文化体育服务中心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送下去的文化只是被观赏的节目,种下去的文化才可能长成参天大树。十年光影轮回,朱泾镇“千宅万户种文化”惠民工程在润物细无声中满足了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文化氛围已渗透全镇,脚下的每一寸泥土都带有文化的芬芳。根植于朱泾这方厚土上,文化的满树繁花已是含苞待放,春意盎然。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