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释放区域潜力 壮大县域经济

2017年03月28日 1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曲靖3月28日讯(记者郑义、实习生刘锦文)2016年,曲靖市在困难复杂的经济环境中攻坚克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圆满实现了“十三五”开门红。2017年,曲靖市提出“成绩已成过去,未来更具挑战”,要紧盯“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的奋斗目标,全力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攻坚克难,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2016年,曲靖市狠抓政策落地,促进了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聚焦重点产业,产业转型升级初见成效。曲靖市结合实际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农业方面,着力增强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2个、市级以上农业合作示范社51个。工业方面,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曲靖经开区被确定为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区。现代服务业方面,推动现代服务业提速升级。万达城市综合体、陆良农村商业模式创新示范园等20个商贸物流项目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方面,全力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建成国家级科技孵化器1个、众创空间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2户。

  同时,在2016年曲靖市攻坚克难,出台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扎实开展“挂包帮”“转走访”活动,三千单位包乡村、八万干部下基层,675支驻村扶贫工作队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大力实施“五个一批”脱贫工程,圆满完成全市10个贫困乡、133个贫困村出列,14.88万贫困人口脱贫的任务,罗平县脱贫摘帽完成初审,会泽县、宣威市脱贫攻坚取得突破,实现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稳中求进,大力发展县域经济

  曲靖也清醒地看到了前进中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在今后工作中要更有针对性、更有力加以解决,释放曲靖在产业基础、区位交通、资源环境等方面的潜力,全力打好“三大战役”,稳中求进,大力发展县域经济。

  全力打好“三大战役”。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实施园区提升“五大工程”,提升园区经济综合竞争力。组建园区投融资平台,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成投资40亿元。发挥重点企业的龙头作用,打造一批专业化、特色化产业园区。引导资金、技术、项目、人才等创新要素向园区集聚,推动曲靖经开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和省级高新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建立园区动态调整和定期考核机制,激发园区竞相发展的活力。

  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抢抓沪昆高铁开通机遇,以麒沾马为核心,找准城市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主动融入滇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大力发展高新技术、装备制造、高原体育等产业,做强城市经济。依托县域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因地制宜发展重点产业,督促每个县(市、区)各抓实10个以上投资上亿元的重点产业项目。加大政策支持和督查考核力度,对进入全省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先进县、进位县行列的予以重奖,推动各县(市、区)争先进位。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落实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实行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民营企业和定期研究民营经济工作制度,支持企业家专心创新创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企业(资本)与民营企业(资本)双向融合,提高PPP项目落地率,扩大民营经济的比重。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和新一轮微型企业培育工程,确保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户。

  精准扶贫,切实抓好“三农”工作。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大力推广“农业扶贫产业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模式,让贫困户分享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着力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推进农业现代化。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