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江北:引智创新打造光电膜产业之都

2017年03月28日 17:38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宁波3月28日讯(记者郁进东、通讯员顾筠)2017光电膜材料宁波峰会3月28日在宁波江北举行,本次峰会围绕着“光电膜行业围城与突围”的主题,对光电膜材料行业进行“把脉问诊”。来自150多家国内外著名光电膜材料及上、下游产业企业,以及美、欧、日、韩、中等光电膜行业知名学者参加峰会,共同探讨膜材料未来发展情况。

  与会专家表示,2016年光学膜行业呈现出强者更强、洗牌加速、垄断性下降、新型光学膜崛起这几大发展趋势。具体表现在,以大陆光电膜材料为代表的众膜企通过上市、融资、并购、扩产等一系列运作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同时,随着技术壁垒的消失,没有技术储备、研发能力的企业快速地消亡在红海竞争之中,而以技术起家的企业则快速成长。随着跨国、跨区域合作的大量进行,高端光电膜材料的垄断性亦明显下降。

  光电膜材料作为显示面板主部材,在社会生产、生活等方面应用极其广泛,如今新技术、新产品、新企业层出不穷,整个行业更新换代速度加快。随着光电行业产业链的转移,中国大陆已成为光电行业的主战场。而宁波江北通过多年创新发展,如今已经逐渐成为中国光电膜材料的产业高地。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宁波江北膜幻动力小镇于2015年6月入围浙江省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之列。小镇位于宁波(江北)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总规划面积约3平方公里。小镇围绕以动力光电膜材料为主及相关衍生产业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促进要素集聚和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国内一流的动力光电膜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龙头集圈,长阳科技、惠之星新材料、激智新材料等三家膜材料企业初步形成了“动力光学基膜-功能膜”产业链,扩散膜、反射膜等产品国内产业集聚群。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超重力工程中心主任陈建峰表示,膜材料属于高新技术产业,也是中国制造的标志之一。膜材料产业在世界经济市场上占有相当大的份额,其在海水淡化、电子产业等领域应用广泛。而宁波国际化的港口资源、完善的产业链、优厚的人才政策,有利于对接国际市场和吸引优秀人才。“作为一名宁波人,我也愿意为家乡做点贡献,正酝酿在宁波建院士工作站,将在产业创新、培养产业人才等方面服务当地企业。”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