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举报再创新高 房地产业平台受理量连续三月下降

2017年03月29日 10: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9日讯(记者 杨淼)中国经济网从发改委网站获悉,2017年2月,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继续发挥价格监管主渠道作用,平台受理量同比增长近两成。网络购物行业单月举报量达历史最高水平。房地产交易行业受群众关注较多。

  网购举报再创新高 沪京苏三地平台受理量位居前三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2017年2月,平台受理量同比增长了近两成。据统计,平台共受理价格举报、投诉、信访、咨询共计57239件,与去年同期增长18.9%,与上月增长10.4%。其中价格举报11981件,占22.1%,同比增长147.0%;价格投诉7331件,占12.5%,同比增长98.3%;价格咨询37884件,占65.4%,同比下降4.2%。

  数据显示,2月平台受理量前十的省份依次为上海、北京、江苏、广东、湖北、山东、陕西、湖南、浙江、河南。其中,上海、北京、江苏三地的平台受理量位居全国前三。

  受假期结束和季节因素影响,商品零售、宾馆酒店、社会服务和资源价格类举报量有所下降,旅游、交通运输、停车收费等行业举报量基本持平,2月底各类院校陆续开学,教育行业举报量增长近30%。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2月份网络购物行业举报量共计10969件,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比2015年2月增长27.9倍,比2016年2月增长11.7倍。中国经济网记者特别注意到,北京市网络购物行业举报量为831件,其相关举报件反映的主要是京东平台的问题,已连续三个月下降。

  房地产行业平台受理量连续三月下降 价格秩序趋稳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2月,平台共受理房地产行业价格举报、投诉、咨询共计1559件,连续三月呈下降趋势。举报量相比2016年11月的最高峰下降50%,市场价格秩序总体平稳。

  2016年以来,全国一二线城市房价呈普涨态势,北京、上海、厦门、南京、合肥等地更是领涨全国。不但新房热卖,二手房交易呈现量价齐升态势。同时,房产交易中发生的各类不正当价格行为也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针对房地产行业存在的各类价格问题,各级价格主管部门高度重视,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行业市场秩序监管。

  据了解,国家发展改革委与住建部于16年11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专项检查。北京、安徽、江苏、上海、广东等地也通过召开提醒告诫会、约谈相关企业、从严从重处罚价格违法行为等方式规范商品房明码标价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要求。

  发改委指出,从全国情况看,房地产行业价格举报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厦门、武汉、合肥等房价上涨较快的一二线城市。相关举报投诉主要包括新房交易中开发商未能明码标价或在标价和公示的收费之外加价等行为;或是房产中介推介的房源虚假或标示虚假价格,或对收取的中介费用不明码标价等行为;还有在房屋租赁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存在违约时违约金的认定,或中介机构未能明码标价租赁佣金等行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