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全面运营启动

2017年03月29日 13: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青岛3月28日讯(记者刘成)3月28日,“创?山海凌云+青岛智造国际产业峰会暨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全面运营启动仪式”在青岛举行。

  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是亚马逊AWS在全球的首个品牌授权联合创新中心,由青岛市李沧区人民政府、亚马逊通技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和青岛万国云商互联网产业有限公司三方共建,位于李沧区中心商圈,总面积三万多平方米,包括孵化器初创公司的共享办公空间、加速器成长型企业的专属办公区、云计算创新应用展示和公共服务四大功能区域。该项目自2016年6月16日签约以来,经过三方九个月的共同努力,目前已准备就绪,迎接企业拎包入驻。

  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堪称是一种中心城区转型升级的产业创新模型——“国际化共融互济的产业生态模型”。该模型依托亚马逊AWS雄厚的云计算技术基础和其平台上超过一百万家国际技术企业的创新产业生态,推动国内传统企业的技术升级与国际化转型。同时帮助国内企业通过项目营造的国际化渠道,进入全球行业市场。此外,大企业转型升级和国际化以及国际科技巨头所释放的资源反哺初创企业和创客,形成一种技术驱动、国际化助推、资本助推的共融互济的产业生态。

  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在李沧区落地并开创出这种产业创新模型,是中心城区实施主动式供给侧改革与产城融合的积极探索,为李沧区践行青岛中心城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奠定了产业基础,为中心城区未来发展和辐射周边城市群带来新的模式和契机,也为青岛迈向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据悉,李沧区人民政府、亚马逊AWS和万国云商预计每年投入资源过亿元,辅以针对优秀创业公司的风险投资基金和完善的生活配套设施,力求打通创新创业生态链的各个环节,实现人才、技术、资金和市场的集聚效应和最优配置。强大的吸引力使得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目前已得到了全国以及世界各地的几十家企业、孵化器和投资机构的关注。

  峰会现场还举行了风险投资联盟(VC联盟)发起仪式。风险投资基金作为初创公司的助推剂,对初创公司早期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VC联盟的发起,将有助于进一步加速青岛创新创业生态建设,营建良好的创业公司融资环境,整合全国及全球的风险投融资资源,加强风险投融资机构和产业的对接,在青岛建立全投资链的投融资结构合作机制,帮助创新创业公司满足天使、VC、PE等全成长周期的融资需求。

  作为联合创新中心项目的共建方之一,万国云商已经募集了首期1亿人民币的天使投资基金,侧重投资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领域的技术领先型初创公司。除此之外,万国云商正在筹划与青岛市李沧区人民政府投资的平台企业,组建高达10亿元的云服务创业产业基金。该基金将主要满足联合创新中心加速的高速成长期互联网企业和青岛当地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资本需求。

  峰会同期举办了2017年“创?山海凌云 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此次大赛分国际场和国内场,两场并行举办,每场10个项目进行路演PK。路演项目来自国内和美国、芬兰、以色列等国家,从前期征集的50多家企业和项目中选出,涉及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硬件、互联网+等领域,大部分是已获机构投资的优质项目。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