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600米到9公里 深圳“共同沟”建设在摸索中推进

2017年03月29日 14: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建设共同沟已成为综合利用城市地下空间的有效手段。深圳从2004年就开始在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方面进行有益尝试。时至今日,深圳的“光明共同沟”工程,已经能够有效解决很多建设管理问题。深圳的经验为共同沟建设的大范围推广提供了不少参考——

  在深圳市光明新区华夏路、光侨路、观光路三条主干道的地下10米处,深埋着一条长约9公里的大型管廊,被称为“光明共同沟”。供水、电力、通信、综合监控、消防、排水、通风、照明工程等各种线路的30余条管线集中于此,人在通道内可以直立行走。

  提高管道利用效率

  “光明共同沟”工程起建于2008年,与三条大道施工同步进行,同时纳入城市主干道建设一体施工。和地面上的井盖一样,共同沟在道路绿化带上每隔300米设一个“小房子”,供工人铺设管线、进出检修,也是通风防火的对外通道。平常检修人员从检修口进入通道查看管线情况,一旦管线需要修理,只需通过绿化带间的“小房子”将线缆放进共同沟内完成维修,给水管道也是一样,只需在共同沟内进行管道替换,建成后能够保证道路50年不开挖。目前建好的9公里管廊已覆盖光明中心区域的30平方公里土地,2020年预计达到22.5公里,未来还将继续建设,实现40公里的规划目标。

  通过一条地下隧道,共同沟将原本架设在地面、铺设在地下的各类公用类管线集中在一起,相对于传统管线直埋铺设方式,共同沟的优势包括避免因铺设和维修地下管线挖掘道路而对交通和居民出行造成干扰,保持路容的完整和美观;降低路面的翻修费用和市政管线维修费用,增加市政管线的耐久性;便于市政管线铺设、增设、维修和管理;有效利用地下空间,节约城市用地;提高城市综合防灾与减灾能力等。

  深圳市不断加大对城市地下综合管网建设的总体把控,2016年1月27日,深圳成立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领导小组。同年9月8日,印发《深圳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十三五”实施方案》,积极有序推动地下管廊建设,坚持统一入廊原则,凡是管线,包括天然气、污水管线必须全部入廊。深圳市排水运营单位还引进非开挖地下管线施工技术,避开传统“城市拉链”式地下管线施工给市民生活带来的诸多不便。

  事实上,“光明共同沟”并不是深圳最早实施的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早在2004年,大梅沙至盐田坳共同沟隧道工程就建成了,长度超过2600米,隧道内集纳了给排水管、电信电缆、隧道照明、消防、监控设备等设施,这是深圳在共同沟建设上的一次探索。2015年7月,《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共同沟管理暂行办法》实施,根据该《办法》,前海将规划建设的共同沟总长度设为8.15公里,主要沿双界河路、航海路、东滨路和兴海大道设置成“E”字形,相当于前海每平方公里拥有约544米长的共同沟。

  改善已有运营管理模式

  共同沟建设还颠覆了已有的地下管线产权单位的建设运营和管理模式。地下管线涉及的部门众多,职能上相互交叉,各部门往往各行其是,导致建设与管理脱节。为此,必须打破“谁拥有、谁管理”的各自为政的管理体制。

  深圳市在前海共同沟的建设管理上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根据《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共同沟管理暂行办法》,前海共同沟由前海管理局投资,按照统一建设、有偿使用、收益分摊、安全运营、节能环保的原则建设施工。此外,作为共同沟管理的主管部门,前海管理局承担监管共同沟的建设、维护和使用、监督共同沟维护管理资金支出以及考核维护管理共同沟单位的工作绩效等职责,实现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结束了传统的多家报批、多头建设模式,建立起共同处理事务的协调机制。《办法》还规定,在工程竣工后3个月内,将共同沟信息数据报规划国土部门备案并纳入全市地下管线综合信息管理系统。

  目前,在国外一些大型城市,建设共同沟已成为综合利用地下空间的有效手段,一些发达国家则实现了将市政设施的地下供、排水管网发展到地下大型供水系统、地下大型能源供应系统、地下大型排水及污水处理系统,与地下轨道交通和地下商业相结合,构成完整的地下空间综合利用系统。我国也将城市地下综合管网建设提到重要日程,2014年6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提出,我国计划用10年左右时间,建成较为完善的城市地下管线体系,使地下管线建设管理水平能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应急防灾能力大幅提升。但是,以共同沟为代表的地下管线创新建设不仅先进科学,同时非常“烧钱”,建成后维护运行成本相当高昂,导致其成为推进缓慢的昂贵工程。(经济日报 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