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率先在全国发布移动通信用户感知度测评报告

2017年03月29日 16: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3月29日讯(记者沈则瑾)上海今天率先在全国从提升市民获得感的角度发布了全市移动通信用户感知度测评报告,这是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提速降费”的总体要求,以补短板、提高用户感知为目的,推进申城无线城市建设的新举措。

  3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发布了2016年度上海市移动通信用户感知度测评报告,对上海8个行业,16个区的移动通信用户感知进行了综合测评,本次报告在测评对象和测评范式上较之传统网络指标体系进行了较大的调整。

  依照计划,“十三五”期间,上海将按照“7+X”的总体设想,对与民生服务密切的相关的大型公园、三甲医院、知名商圈、交通枢纽、地铁线路、居民区和社区文化、社区事务和社区卫生三个中心等7个领域做到每年必测,并结合年度工作计划每年对部分行业(X)实施专项测评。

  在首批测评的8个行业类别中,上海移动通信用户感知度综合评估值最高的为大型公园,高于均值的有行政中心、三甲医院、五星级酒店和大学校园,低于均值的有知名商圈和交通枢纽,远低于均值的是地铁线路。

  综合全市各区行业移动通信用户感知度数据,2016年区域表现最佳的是上海浦东新区,金山、崇明、长宁、虹口、普陀、杨浦和嘉定等区域表现较好,其他区域的移动通信用户感知度则有待提升。

  在i-Shanghai覆盖方面,大型公园、知名商圈、三甲医院、大学校园和交通枢纽等均有i-Shanghai覆盖,其中大型公园热点覆盖率达到了90.32%,行政中心周边、地铁线路、五星级酒店无i-Shanghai覆盖。从各区情况看,目前长宁已经完成i-Shanghai的整转,虹口、杨浦和浦东新区等区域已经完成区域公益WiFi和i-Shanghai的互联互通,其余各区公益WiFi服务尚未和全市i-Shanghai有效对接,“孤岛”现象比较突出。

  据介绍,为切实响应中央关于“提速降费”的总体要求,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提出了建设新型无线城市“1235”的总体布局考虑,即网络指标向生态指标转变1条主线,提高市民获得感、降成本2个落脚点,新标准、新载体、新服务3个新抓手,4+1工作体系,2017年一季度相关工作已经率先在杨浦、虹口两区启动实施,后续相关工作还将在其他区陆续开展。

  电信管理论坛(TM Forum)的徐峻、复旦大学顾晓鸣等两位专家,针对全球范围内城市移动通信设施建设新趋势、政府与企业及市民的沟通与协作等进行了交流。来自上海各级政府业务主管单位、新闻媒体、运营商和相关信息设施类企业以及相关科研机构、行业组织代表参加了发布活动。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