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成立第三方环境治理产业联盟 签约一批绿色产业战略合作协议

2017年04月01日 15: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41日讯(记者沈则瑾)331日,上海市第三方环境治理产业联盟成立揭牌暨绿色产业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在上海花园坊节能环保产业园举行。联盟与临港等8个产业园区、上汽等8个集团签署绿色产业战略合作协议。浦东新区、嘉定区、金山区主管部门向所属区域电镀废水第三方治理试点单位下达任务书。   

联盟是根据上海市第六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要求,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上海市发改委和上海市环保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致力于推动上海第三方环境治理产业健康发展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科研机构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20169月启动筹建,上海申欣环保实业有限公司当选为联盟理事长单位,上海市环境保护有限公司、上海化工研究院等6家企业院所当选为副理事长单位。   

  据悉,联盟旨在通过服务上海生态文明建设,通过联盟企业之间的优势互补、协作共赢,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区域环境综合治理、中小河道环境整治和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有力支撑,支持环保企业做大做强,推进上海工业绿色发展。   

  联盟的主要任务是服务产业,促进第三方环境治理产业发展;服务企业,为环境治理提供优质服务;服务政府,促进第三方治理产业规范化建设。解决第三方环境治理行业发展存在的认知度不够、企业和服务机构信息不对称、约束机制、市场监管和诚信自律体系不健全等瓶颈问题。   

  通过建立联盟,上海将整合优化节能环保供给侧结构和资源,促进第三方治理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推广和应用,培育一批综合能力强、技术水平高的第三方服务机构。下一步,联盟将加强自身建设作为首要目标,积极推进第三方环境治理的宣传推广,组织开展项目对接活动,借助电镀企业废水第三方治理试点,开展相关政策研究,为企业搭建融资、信用评价等服务平台。   

  联盟将重点开展三项工作:鼓励园区和集团率先推行第三方治理,以联盟与8个产业园区和8个工业集团签订绿色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大力推广第三方治理模式;推进电镀企业废水第三方治理试点,研究试点中出现的问题,为下一步相关政策的出台做准备;推动落实绿色融资,聚焦第三方环境治理,加大“节能减排收益权”质押500亿绿色融资合作协议落实力度,并梳理一批基础较好、潜力较大的企业,鼓励其上市直接融资。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