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文化公园向社会征集“金点子”

2017年04月08日 16: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4月8日讯(记者沈则瑾)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4月7日宣布,即日起至5月31日向全社会开展世博文化公园建设“金点子”征集活动,希望建成后的公园能成为延续世博记忆的主要承载区、彰显文化内涵的集中体验区和可持续发展建设的生态实践区。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局长陆月星说,世博文化公园除了向广大市民、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征求意见外,还启动了专业的规划设计方案征集,最终的规划设计方案将融入征集到的市民的“金点子”,把世博文化公园建成符合市民愿景、承载市民期盼的开放共享的大公园,提升市民在生态环境建设中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上海世博会落幕以来,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世博会地区的后续开发与利用。世博文化公园将在原世博会后滩地区,黄浦江核心滨水区的凸岸近两平方公里上建设,是上海市中心最大的一个市民共享的开放式大绿地。陆月星说,世博文化公园将成为上海践行世博理念“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最佳诠释,是上海面向未来、面向世界转型发展、迈向全球城市的重要标志。

  据悉,融入市民意愿的规划设计方案如果成熟,世博文化公园有望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建设周期较长,可能会在公园内堆起一座小山,还初步考虑建设一个大歌剧院,世博会遗存和工业遗存将部分保留和改造利用,延续与提升部分世博场馆的文化内涵,工业遗存或将改造成一个温室花园。从黄浦江引入的活水将构成公园内的水系。

  陆月星说,这片绿地环境特别优越,滨江还有广阔的水域,建成后影响力将不亚于纽约的中央公园,从卢浦大桥上向公园眺望,将是一片水绿交融的美景。未来世博文化公园将坚持免费开放,由浦东新区管理。

  近年来,上海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市民参与新模式,在公园规划、建设、改造和管理中尝试引入百姓视角和百姓思维,以“开门办公园”理念为导向,构建完善共建共享机制,以提升市民在生态环境建设中的参与度与获得感。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上海全面实施规划建绿,公园事业快速发展,建成了广场公园延中绿地、世纪公园、徐家汇公园、陆家嘴中心绿地、大宁灵石公园、闵行体育公园等一大批公园绿地。为更好推进公园群众性活动有序化,2003年上海提出“公园-社区-志愿者”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走出了一条行业管理与社区管理相结合的新路。

  此外,上海通过公园“园长接待日”及“市民园长”活动,有效融入社会力量参与到公园实际管理,直面市民呼声,倾听市民诉求,构建起了完整、畅通的诉求处理机制。在老公园改造规划等方面,注重倾听民意,不仅广泛征询了附近居民的意见和建议,更将市民的需求有针对性地纳入设计方案中,合理布局功能区域,使老公园改造真正成为一项利民工程,此次世博文化公园建设“金点子”征集活动,也是“开门办公园”理念的延伸与市民参与形式上的拓展,期待能够有更多的市民参与到活动中来。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