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定调新型城镇化 聚焦热点城市群布局

2017年04月10日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4月10日讯(记者李治国)城市化释放出的虹吸效应,直接带来了城市群建设的提速。过去一年,在持续去库存政策下,热点一二线城市迎来了房价冲顶的大年。城市轮动,需求外溢背后的逻辑该如何解读?克而瑞研究中心日前举办第20届地产金融形势发布会。华夏幸福、碧桂园、龙光集团、市北高新等等标杆企业齐聚,共同探讨需求外溢与城市群布局逻辑。

  调控加码,数据向好背后的三四线“隐忧”

  每年的两会,都是当年楼市政策走势的“指南针”,今年也不例外。事实上,春节以来,约有15个一二线城市、14个三四线城市出台调控, 三四线城市不可避免也进入了限购的行列当中。“不过一季度从数据上来看是很好的。” 易居(中国)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表示。

  3月31日克而瑞研究中心刚刚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TOP100》显示,今年一季度,三大龙头房企销售均超过千亿,前三十的门槛值从73亿跨越到135亿。这其中,万科单月销售额达到了630亿元,而碧桂园一季度已经完成全年四千亿目标的36%。另外一方面,从行业数据来看,前两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达到历史上最高的8.9%,为最近三年最高,销售面积同比更是上升了25%。“实际很多的三四线城市的销售增速远远高于25%。“丁祖昱强调。展望后市, 他表示,之后可能会迎来更多的调控政策,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宏观数据好,我心里更加担忧的很重要的原因,宏观数据好才有可能有调控的余地。

  “政策发酵需要时间,真正显现力量的时候可能会在第二季度。” 碧桂园营销中心总经理梁晓姗表示。

  对于此轮三四线繁荣,兴业证券房地产首席分析师阎常铭表示,大周期没有变,三四线中期繁荣确定,但是中期繁荣之后是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

  定调新型城镇化,聚焦热点城市群布局

  年初以来,面对环一线热点城市需求外溢带来的三四线市场繁荣,不少房企早已经筹谋抢位。

  事实上,自去年七月份几部委联合发布到2020年要建设一千个小镇的目标之后,不少开发商早已涌进热点城市群小镇建设和产业新城的发展大军当中。

  “从企业角度,这一轮开发商进入三四线,从选地的思路上不少都是选城市中心,且规模适中的土地,这是比较正确的战略。” LBN董事总经理杜劲松表示。

  龙光集团战略发展总监肖明智从城市进入角度分享了企业的策略。“龙光拿地,第一层看城市,第二层看城市中的好区位、好地段和好资源,即衡量资产的价值型和潜力型地块,比如都市圈和城市中的价值外地等。”

  华夏幸福执行总裁叶珺也表示,更多的还是关注国家城市群。目前华夏幸福大项目都分布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包括粤港澳湾区这一带,还是跟着城市群走。阎常铭同样非常认同这一观点:都市圈的布局非常优异,我们更看好在核心都市圈之内的城市以及产业小镇、特色小镇、产业新城。

  在这方面,专注产业新城开发的华夏幸福显然走到了前列。“目前全国有七十多个产业新城,每个产业新城聚焦三四个产业,根据当地的情况制定不同的产业计划,紧紧围绕十个产业发展方向。”叶珺表示。对于市北高新董事长周群也表示,市北高新一直不讲规模,精准做好中心城区的城市转型。“产业和周边的产业是完全不同的产业,不是靠摊大饼用很大的面积创造的价值。”丁祖昱补充。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