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第四届春钓节成功开幕

2017年04月10日 16: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4月10日讯(记者李治国)上海金山区第四届开太鱼文化春钓节日前在上海金山枫泾镇开幕。

  记者看到,在成规模的大棚外簇拥了大批游客,原来这里是开太红小龙虾养殖区。为突破季节障碍,开太鱼文化采用双棚双模+种养结合新模式,模拟恐龙时代环境,使棚内温度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天也保持在10℃左右,且富有极高的含氧量,仿若天然氧吧。这种模式不借助任何外部能源输送,达到完全生态、环保的棚内养殖。

  据了解,早在2013年,枫泾镇就与上海开太鱼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改变了传统的养殖模式,将植物栽培和动物饲养融合为一个生态系统。特色之一就是循环水”虾稻共作“养殖。在所有的池塘中,以栽培水生植物为基础:在冬春两季种植水草,到夏、秋两季栽插水稻,在“水底森林”、“水中森林”中饲养小龙虾、泰皇大虾、河蟹等优质水产品,利用水生植物脱氮、脱磷,不仅为水生动物创造了生活环境,而且提供了大量的优质饵料;水生动物的粪便和残饵又是水稻、水草生长的良好肥料,通过“草虾共生”和“稻虾共生”后,种养池塘的水质清澈,环境良好,不用农药、不用化肥,不仅生产出一大批优质水产品,而且也生产出虾田生态大米。

  在基地一片清澈的水草塘中,多种鱼类畅游其中,这就是本次冬钓节鱼类垂钓区。以塘中多类优质水草作为肥料,鱼肉中氨基酸含量较普通鱼高出很多。通过投喂天然饵料既保持了鱼原有的风味、鲜味十足,又不含土腥味。养殖负责人介绍,这里的鲫鱼养殖时间达三年以上,最大能长至5到6斤,除此外,农场还有草鱼、塘鲤鱼等多种品种,爱好垂钓的朋友可以前来挥杆一试。

  据开太鱼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农场内不止鱼类、小龙虾、泰皇大虾养殖,甚至利用这种新模式将热带地区的水果成功移植到上海。2016年,开太鱼文化成功获取中国有机产品认证证书,也为基地农产品再增亮点。近期上市的冰草、水芹等蔬菜,游客都将会在开太鱼基地看到。未来,开太鱼将打造成集旅游、休闲、农业一体化的现代化农庄。”

  种养结合可以做到“稻谷不减产,效益翻1-3番”。棚内养殖大大带动全年的农业经济效益,南果北移新模式更为农业发展再添新力量,枫泾镇在农业创新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一定会带动现代农业的新发展。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