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号角-2017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即将举办

2017年04月11日 15: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4月11日讯(记者李治国) “中华号角—2017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暨‘中华杯’中国第十一届非职业优秀管乐团队展演”新闻通气会日前在上海杨浦区政府召开。

  从2008年起,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九届,作为综合性管乐艺术的盛会,管乐艺术节旨在普及管乐知识、扶持管乐人才、培育管乐文化市场、提供中外管乐艺术展示的舞台、展示各个国家、地区管乐艺术水平,有力地推动了管乐艺术的蓬勃发展。历年的活动得到社会各方的高度赞誉、主流媒体的深度报道、广大市民的热情参与,是上海市重要的文化品牌,是杨浦展示城区形象的特色窗口,也是国内外瞩目、有影响、荟萃各国管乐艺术的一方舞台。

  2017年管乐艺术节将于4月27日至5月4日举行,为期8天,将带领广大市民、管乐爱好者们开启又一段美的旅程,让广大市民乐享其中。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由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组委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海事局、中国音乐家协会管乐学会、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协办。

  本届活动板块活动活动涵盖开幕式暨中外行进管乐表演晚会、管乐嘉年华、“军乐嘹亮”主题活动、优秀管乐团队展演、闭幕式暨管乐专场音乐会、管乐进高校等六大版块二十余项活动,来自国内及亚、美、欧洲等近150支团队将精彩献演。本届活动继续突出亲民、惠民主题,与往年相比,今年活动更突显以下五方面亮点:

  一是两大主题基调昂扬,振奋人心。本届管乐艺术节围绕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纪念建军90周年两大主题,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浦江大巡游、管乐表演晚会、市民广场音乐会等主打项目立体丰富,交响音乐会、管乐嘉年华、行进管乐表演等形式多样,尤其今年将围绕纪念建军90周年这一主题精心策划“军乐嘹亮”主题活动,举办专场音乐会慰问驻区部队,以激昂的军乐、嘹亮的军歌与部队官兵产生共鸣,激发广大部队官兵以高昂的斗志、顽强的作风投入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浪潮中。

  二是牵手百年走进地标,影响力大。本届活动继续以“管乐嘉年华”板块为重点,进一步探索开放办节,与浦东新区、黄浦区、奉贤区等多区联动,把众多高水准的国内外名家名团输送到广场(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广场、国歌纪念广场)、社区(黄兴公园、沪东工人文化宫)、园区(上海国际时尚中心)、郊区、高校等,尤其十周年的管乐艺术节将牵手开业百年、曾被誉为中国文化“东方之门”的上海大世界,实现管乐艺术与非遗文化的跨界合作,将成为2017管乐节的一大亮点。

  三是百团争鸣再掀高潮,规模盛大。随着管乐艺术爱好者队伍的逐渐壮大,今年管乐艺术节展演活动将继续同时举办交响管乐与行进管乐两大门类,以推动我国管乐事业的蓬勃发展。今年报名参加展演的国内团队数量较往年又有大幅度提高,经过组委会严格评选,确定了来自北京、上海、重庆等全国21个省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133支管乐团队,参演乐团和乐手总数远超上届(去年为89支团队)。此外,本届活动还邀请了来自美国、马来西亚、德国、印度尼西亚、泰国的多支团队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乐团、中国武警军乐团等国内顶尖团队前来参演,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四是文教结合艺术共享,美育入心。我们与市教卫党委、市教委联手进一步推进文教结合工作,共同开展“管乐进校园”活动,以专场音乐会、升旗仪式等形式对上海市大中小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用艺术之美滋养心灵,努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落细、落小、落实。我们将在国歌纪念广场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海军军乐团和中国武警军乐团共同奏响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莘莘学子在国旗下庄严宣誓,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洗礼。

  五是十年回顾多元融合,精彩再现。作为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唯一的节中节,管乐艺术节已走过了十年的历程,伴随着管乐节共同成长的管乐手、管乐团队,见证了管乐节发展的市民、爱好者将成为十周年活动的重要主体。为此,我们将面向社会开展征文活动、摄影比赛、logo设计、短片制作、衍生品设计等“五个一”活动,并联手上海市集邮总公司,设计和推出管乐艺术节十周年主题邮折,将管乐元素与邮票有机的融合在一起,极具收藏纪念价值。

  经过十年的培育打造,艺术节已形成了健全的组织架构、固定的活动版块和成熟的参演团队邀请和选拔机制,成为大众瞩目的国际性文化品牌。艺术节举办十年,共吸引了全国32个省市(含台湾地区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欧、美、亚洲等23个国家,共631支团队4万余名乐手参加,直接观看各项演出活动的市民群众逾百万人,在国内外音乐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曾多次获“上海市重大文化活动专业运作奖”和“上海市重大文化活动规范运作奖。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