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思想库和智囊团 上海举行社科联第七次代表大会

2017年04月11日 15: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4月11日讯(记者李治国)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日前举行。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出席开幕式并强调,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我们攀登新的高峰,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引领指导。上海社科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研究回答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始终坚持创新创造,努力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上海的新贡献。按照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根本要求,推动上海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大繁荣,不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韩正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与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把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摆在突出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繁荣发展新形势下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成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贯穿到社会研究和教学全过程。必须坚持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更好担负起历史赋予的时代重任。

  韩正指出,上海社科界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沉心静气研读马列经典,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掌握马克思主义精髓和活的灵魂,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心有大义胸怀人民做学问,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为人民著书立说。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上海地处改革开放最前沿,会率先碰到各种新情况新问题,社科界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发挥聪明才智,发表独到见解,当好思想库和智囊团。当前,要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四个新作为”的要求,中央交给上海的重大改革试点,群众关心的住房、教育、卫生、环保等重大民生问题,拿出研究成果、加快转化应用,更好服务和引领改革创新发展。上海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重镇,人文底蕴深厚,学科体系健全,人才大师荟萃,理应发挥更大作用、贡献更多智慧,不断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创新。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各方力量,加以协同推进,建好创新平台,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抓好人才队伍,营造良好学术环境。

  韩正强调,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哲学社会科学知识,善同社科工作者交朋友,成为广大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社联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要牢记职责使命,深化群团改革,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组织学术研究、服务科学决策、开展社科普及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努力把社联建成社科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