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回暖带动财富景气回升

2017年04月12日 10: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4月12日讯(记者沈则瑾) 交通银行4月11日在上海发布的第40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显示,经济结构持续改善,增长质量逐步提升,两会传递出进一步为实体经济减压降负的政策信号,使居民对经济发展的信心增强,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上涨4个百分点,至138点。

  三个一级指标不同程度上涨,其中,收入增长指数上涨幅度最大,达7个百分点。其次是经济景气指数上涨6个百分点。投资意愿指数小幅上涨1个百分点。

  从今年前两个月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显成效,供需两端回升带动生产加快。其中3月制造业PMI为51.8%,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均有上升,扩张势头增强。

  近期经济运行向好势头与受访家庭对宏观经济景气感受度保持一致。本期经济景气指数为136点,较上期提升6个百分点。两个二级指标,投资景气指数和就业形势指数分别上涨8个和3个百分点。

  此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加快推进基础性、关键性领域改革的信号,将在国企国资、财税体制、金融体制和服务业等多个方面,通过打破行政垄断、简政放权等来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激发微观主体活力。这些政策措施对提振居民家庭的投资信心起到了积极作用。

  就业方面,2017年政府公布的新增城镇就业目标是1100万人,比去年增加100万人,表明经济工作的重心将更加重视就业问题,小康家庭对就业形势的判断也较上期更加乐观。

  资本市场向好趋势增强,也带来投资收益指数上行。近期股票市场稳中有升,小康家庭投资收益指数显著提升带动本期收入增长指数大幅上涨8个百分点至151点。同时,家庭财务状况也较上期有所改善。

  本期投资收益指数上涨9个百分点,至148点。其中,现在投资收益指数上升8个百分点,预期投资收益指数上升10个百分点。分投资产品种类看,股票、基金以及债券收益指数相比上期涨幅扩大。受美国加息因素影响,本期小康家庭外汇投资收益走低。

  家庭财务状况指数本期为153点,上涨5个百分点。从家庭收入看,受访家庭对当期和未来家庭收入均比上一期更加乐观。其中,52%的受访家庭认为劳动收入的增加是当前家庭收入提高的主要原因。

  不动产调控对刚需家庭影响更加显著,不动产投资意愿持续下行。受流动资产投资意愿与不动产投资意愿一升一降影响,投资意愿指数小幅上涨1个百分点,为126点。

  本期在预期流动资产投资意愿与现在流动资产投资行为指数的同步带动下,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回升7个百分点,至140点。近期股票市场和基金市场表现良好,小康家庭流动资产投资收益趋好。同时,两会提出继续降低企业杠杆率、减轻企业财务负担,推进资产证券化,债转股,加大股权融资力度等积极政策信号,使小康家庭对未来资本市场信心增强。

  从不同投资品的投资意愿看,本期大部分投资产品的投资意愿都较上期有不同程度增加,其中基金、债券投资意愿涨幅显著。受美国加息和金价波动较大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外汇和贵金属投资意愿有所下滑。从持有率来看,股票和银行理财仍是持有率最高的投资产品,持有率分别为69%和63%。虽然债券持有率不高,但小康家庭本期对债券投资意愿增强,投资金额也有大幅增加,仅次于股票和银行理财。

  自去年底以来,受访家庭不动产投资意愿呈现持续下行态势。本期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继续下跌6个百分点至112点。其中,现在不动产投资行为指数下跌1个百分点,预期不动产投资意愿跌幅明显,达到9个百分点。

  本次调研值得关注的现象是,3月一系列房地产政策的出台促使各类家庭对未来不动产投资意愿明显降低,其中无自住房的刚需和持有1套住房的改善型家庭对不动产投资意愿下滑幅度最大。由此可见,提升限购、限贷力度,提高一二套房认定标准,缩短贷款年限等一系列措施对刚需家庭购房影响要大于多套房家庭。分城市级别来看,核心城市与非核心城市小康家庭对不动产投资观望情绪进一步增强,在热点城市辐射和溢出效应下,非核心城市家庭不动产投资意愿降幅收窄。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