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吕梁:考验政府配置资源实现多赢的能力

2017年04月13日 14: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吕梁4月13日讯 2016年12月23日,山西省吕梁市县域经济暨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孝义现场会在孝义市工业园区召开。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是孝义市焦化园区内有11户正在生产的企业,焦炭年产能为1145万吨,可生产焦炉煤气45.8亿立方米。除用作甲醇、合成氨燃料、发电以外,尚有10.65亿立方米剩余。焦炉煤气是很好的工业燃料,就孝义市本身而言,铝工业园区内的企业对此就有很高需求。但该园区企业使用焦炉煤气的积极性并不高。原因是焦炉煤气售价高于自备发生炉煤气成本,综合测算,每使用1立方焦炉煤气会增加成本0.2元。整体算下来,对企业来说,是一笔不菲的成本支出。

  剩余的焦炉煤气怎么办?是摆在吕梁、孝义两级政府面前必须解决的难题,因为,一方面,大量焦炉煤气排空,造成大气污染的同时,形成大量资源浪费。另一方面,铝工业园区内企业使用发生炉煤气,产生新的污染源。吕梁市市委书记李正印提出要求,孝义市要引起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下大力气、全力以赴,限期解决焦炉煤气排空、城市污染的问题。

  以问题为导向,撸起袖子解决问题!孝义市委、市政府立即行动,先后召开了五次专题会议,研究推进解决焦炉煤气排空的具体改革措施。3个月后,李正印书记来督导验收时,孝义市“两毛钱的难题竟然解决了”。

  焦炉煤气价格高、企业用气积极性不高是主要的矛盾节点,孝义市委、市政府以问题为导向多次组织企业专题研究,积极引导供需双方建立良性的价格动态机制。几番协调,焦化园区的供应方首先承诺实行价格优惠,每立方由原来的0.8元降为0.7元,同时,在需求方基础使用量的基础上每增加用气5万方,每立方价格再下降0.01元。这样算来,铝工业园区的需求方不仅能够使用清洁能源作为燃料,而且成本明显降低,企业自然对此表示接收,并承诺保证基础使用量。以信发、兴安企业为例,信发公司每天至少保证使用50万方,兴安公司每天至少保证使用70万方。供需双方达成一致后,孝义市政府引导成立了由国有供气公司相对控股的安达管输公司,统一经营输送焦化园区剩余的焦炉煤气到铝工业园区,保障稳定的气源。该公司已建成焦炉煤气管网86.5公里,上游储配站10座、下游调配站10座,年输气能力达10亿立方米,管网已覆盖该市主要用气企业。目前,已与信发、兴安等铝工业园区内9户企业签订供气协议。2017年,孝义市预计焦炭产量达900多万吨,其中有5亿立方米焦炉煤气将被作为工业燃料全部利用。仅此一项,可为上游9户焦化企业增收1.75亿元,为下游用户降低成本2亿元,为中间管输企业增加1.5亿元收入。

  孝义市面对问题,积极整改,在党委政府推动下,创新机制,真正做到了“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职能作用”,靠市场配置实现了化被动为主动,换亏损为多赢:即消除了焦炉煤气排空污染,消除了发生炉煤气新增污染,促进了环境改善、产业转型、企业增收降耗,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多赢,体现了政府在配置资源中承担和协调的能力。

  前景大好!在治理环境污染、打造绿水青山的同时,变废为宝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值得山西全省解决发展县域经济难题时借鉴大的。未来2至3年,孝义市焦化园区产生的多余焦炉煤气将达到10亿立方米,可稳定大的供给铝工业园区企业使用,届时产供用三方经济效益可达近10亿元。公司目前正在积极筹划上市,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启动,与西部证券等三家中介机构签约,预计2017年年年内可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席兆平)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