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享未来 创赢宝山”2017宝山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2017年04月13日 14: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4月13日讯(记者李治国)"创享未来 创赢宝山"2017宝山创新创业大赛暨2017"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宝山赛区启动仪式在上海移动互联网创新园举行。市科委主任寿子琪,宝山区委书记汪泓,区委副书记、区长范少军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寿子琪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宝山区在科创中心"四梁八柱"体系建设中积极作为,在功能型平台建设、科创产业集聚和创新创业氛围营造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希望宝山区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切实坚持全球视野、国际标准,着力形成高水平的创新创业服务能力,着力优化区域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着力培育优质的专业化众创空间,着力打造有影响力的创新功能型平台,着力弘扬勇于创业、尊重创业、敢于创新、宽容失败的理念和文化,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使宝山成为上海创新创业养分丰沛的沃土,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相比往年的创新创业大赛,2017"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通过设立"外国人创业在上海"专场、倡导"硬科技"创业、简化参赛流程等方式为创业者们铺设了一片国际化、专业化、简约化的创业沃土。值得一提的是,大赛着眼资源整合、讲求效率,集合了宝山区人保局、人才办、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各种双创支持政策,此次推出5重政策红利,分别是:宝山区创新创业大赛政府引导资金、宝山区创新创业大赛创业投资基金、宝山区创新创业大赛贷款保障基金、宝山区创新创业大赛园区服务资金、宝山区创新创业大赛公共服务资金。

  近年来,上海宝山紧紧围绕“推进深度融合、加快转型发展”的要求,不断加快科创建设脚步,重点亮点显现。创新资源加速聚集,2016年60家企业首次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同比增长33%,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275家,小巨人工程企业达56家。创新成果影响力持续扩大,2016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宝山区共有10个项目获奖。其中,我区美钻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承担的“深海油气开采系统核心装备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获得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上海复控华龙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获得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全上海唯一)。科创载体建设有序推进,以区域产业和重点地区转型为契机,发挥已有的战略合作资源,依托一号创新带、三号创业带、七号创意带建设,打造若干科创载体,宝山市级以上众创孵化载体总数达到18家。创新氛围日益优化, 2016上海市创新创业大赛宝山共有67个决赛晋级,同比增长42.55%,增幅全市排名第四。

  为了在宝山更好地营造“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良好氛围,推动区域双创工作,借“创业在上海”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之东风,宝山将与市赛同期举办、范围扩大至全国的创新创业大赛。本次大赛将围绕宝山重点产业,着力聚焦创业团队甄选、引进、落地。通过提供多重政策红利和奖项,以及投融资、创业培训、政策倾斜等全生态链服务,营造双创良好氛围,搭建源头招商平台,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为宝山创新发展提供源动力。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宝山区在遵照市赛要求的同时,推出择优支持、全国招募的措施。除市赛奖励以外,针对企业组、团队组各评选10名“创新之星”,各奖励1万元,团队组评选10个“优秀创业团队”,各奖励10万元。

  有别于往年各部门各自办赛,今年大赛为联合办赛。大赛由宝山区人民政府主办,区科委牵头,相关委办、街(镇)协办,集合政策资源,协调联动、形成合力。此外,大赛积极借助大学资源、企业资源、创新创业团体资源以及新媒体团体资源。上海大学、宝武集团及所属企业、社会中介服务组织、区内各众创孵化载体及园区、宝山区门户网站以及汇聚上海70家新媒体资源的上海创新创业新媒体联盟均参与其中。一方面让参赛动员更广泛,另一方面创业团队不仅能在大赛中成长,更能获得大量免费的媒体曝光。通过大赛宣传宝山重点产业导向,形成企业集聚,初步确定“先进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区赛竞赛产业方向。同时,整合区域资源,打造双创服务集聚平台,为各个阶段的创新创业企业和团队提供有针对性的高效服务,增强区域产业创新动力。

  宝山大赛还重点聚焦团队组赛事,意在通过团队赛甄选适合宝山产业定位的优秀项目落地宝山。大赛将在上海、北京、深圳等6个以上城市开展团队项目路演16场,并甄选约60个团队来宝山进入创业训练营,集中进行封闭式创业培训。大赛将评选出10个“优秀创业团队”和10名“创业之星”个人,分别给予相应的奖励。宝山各科创载体也深度对接、积极参与,为创新团队提供低成本、便捷化、服务优的创新创业场地。据了解,宝山区委、区政府对赛事高度重视,成立了大赛组委会,区委书记汪泓任主任、区长范少军任常务副主任,相关区领导任副主任,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共同营造宝山“四梁八柱”的创新氛围。据悉,本次大赛宝山区尤其在政策聚集方面花费了大力气,为创业者打造了五重“豪华大礼”。其一,宝山创新创业大赛政府引导资金。在大赛中展现出优异成绩的企业项目可以得到政府的引导资金扶持,此外,大赛还设立十佳优秀团队、创新之星、创业之星三个专项对创业团队和个人进行奖励。可谓是奖项丰厚,拿到手软。其二,宝山创新创业大赛创业投资基金。本次大赛邀请了区内投资机构组建宝山区创新创业投资联盟,通过发挥宝山参与的上海双创母基金的联动作用,为大赛参赛企业、团队提供资金、项目、服务、资源多方面服务,打造多方互动交流平台。其三,宝山创新创业大赛贷款保障基金。大赛也很细心考虑了一些企业需要创业贷款,通过引导宝山区中小微融资服务平台做好参赛企业、团队投资贷款服务,本次大赛设立了宝山区创业贷,由此完善了创业全链条服务。其四,宝山区创新创业大赛园区服务资金。大赛组织了10个众创孵化载体设立“CoolWay”双创服务站,与大赛创业训练营对接,共同组织开展项目征集、路演活动,并组织成功创业者、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为创业企业提供创业辅导和技术指导,面向需求开展科技信息转化应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成果鉴定评估等咨询服务,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各种科普宣传、知识服务与创新教育服务。同时,通过举办各类创业培训活动和创新科技成果交易会、项目对接会等活动,为创业企业和优秀项目提供展示舞,提高创业企业的竞争力。此外,每个“CoolWay”双创服务站都提供房租减免、创业服务等大赛参赛团队专属优惠福利。其五,宝山创新创业大赛公共服务资金。本次大赛与上海市科技创新券工作对接,参赛中小微企业、团队利用科技创新资源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可以使用科技创新券降低科研创新投入成本。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