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朱泾镇:凝心聚力坚决打赢重点项目攻坚战

2017年04月13日 14: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4月13日讯(记者李治国)今天上午,上海市郊金山朱泾镇牡丹村江川路区块,一场“凝心聚力重拳出击,坚决打赢重点项目攻坚战”——2017年重点项目攻坚誓师大会正在举行,另一边在镇区紫金广场上也同步视频直播。

  将誓师大会的主会场放在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区域不仅意味着该镇对于重点项目攻坚的决心与勇气,更是以一种开放、阳光的姿态迎接群众的监督、评判。无论是主会场还是分会场,最吸引人的莫过于重点项目作战图,明确标示出了2017全镇环境综合整治、违法建筑拆除、黑臭河道整治等重点项目及其实时推进情况。完成情况以“绿色、黄色和红色”表示,绿色代表进展正常,黄色代表工作有一些滞后,如果连续4次考核不佳就以红色标识。这面作战图将放置于紫金广场,既是镇党委、镇政府在全镇居民面前立下的军令状,又为全镇党员干部指明了工作方向。

  在2017拆除违法建筑推进表中,带头挂帅的便是朱泾镇党委书记李士权。推进表的第一栏是由李士权负责联系的民主村,拆除违法建筑面积多少、每月的完成进度如何,表上一目了然。

  为了让拆违工作按照作战图指示顺利进展,李士权多次前往民主村走访,4月6日下午,李士权再次来到民主村,详细了解拆违等相关工作情况,并按照时间进度将任务进行分解,确保环境综合整治有序开展。

  “我们采取的是挂图作战、销项管理的方式,实现整治一处、验收一处、销项一处,争取早日打赢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李士权说。据介绍,整个作战图围绕 “一湾(落照湾)一河(市河)一港(掘石港)一区(工业园区)”推进朱泾城镇更新,切实优化城镇品质,打造“活力朱泾、美丽小镇”。

  挂上作战图 打好攻坚战

  今年是打好“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的关键一年。据了解,今年朱泾镇全镇有2个区级和56个镇级重点环境综合整治区域。除了在镇政府,朱泾镇的28个村居、工业园区都在公共区域公告了“五违四必”相关作战图。

  在朱泾镇万联村的“五违”环境综合整治示意图上,用红笔画出的整治区域非常显眼,整治领导小组结构图责任清晰、分工明确,整治任务推进表则明确标明每个阶段的完成时限。

  按照作战图的部署,朱泾镇近期举全镇之力、汇全民之智,主攻拆违,敢于打“硬仗”,啃“硬骨头”,通过打造“基层联动、职能联建、信息联享”机制,创新工作常态化,夯实工作责任化,坚持“全覆盖、零容忍、明责任、严执法、重实效”,全面推进拆违控违工作。

  4月7日上午,列入2017年区级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区域的慧农村万年9组银皇鸽业地块的拆违敲下第一锤,标志着该地块的整治工作已实质性启动。该区域违法用地20亩,违法建筑达1.38万平方米。接下来,将集中力量,强势整治,将在4月完成拆违和土地复垦工作。

  区级重点整治另一区域江川路区块整治工作目前也正全力推进中。该区块位于朱泾镇牡丹村,区块面积89.958亩。该区域存在历史久,情况复杂,“五违”现象较为严重。区域内共有违法用地3亩、违法建筑8219平方米、违法排污企业8家、违法生产经营企业9家。力争5月份拆除该区块内所有构建物。

  截至目前,朱泾镇全面完成关停淘汰60家企业的专项整治任务,共计拆除违法建筑面积81199.14平方米。该镇温河村、慧农村已完成整治,全镇其余镇级重点区域整治按计划将于今年9月底全部完成。

  今年,朱泾镇拆违“清零”任务相当艰巨,朱泾镇把这项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在全镇范围内掀起了新一轮拆违高潮。坚持挂图作战、销项管理,建立“一周一晒单、二周一催办、一月一考核”等工作机制,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责任扛肩上 群众装心里

  朱泾镇以河道“朱泾”得名,朱泾的繁荣得益于发达的水系交通。但随着朱泾的发展加快,城市化的加剧,不知不觉之中,小镇的一条条“大动脉”却变得缓慢、黑化,使得朱泾就像一个身患心血管疾病的老人一般,行动变得迟缓。

  今年年初,朱泾镇正式拉响了中小黑臭河道整治行动,对全镇境内15条,共计26.656 公里的黑臭河道进行了梳理分类并制定“一河一策”。区、镇两级党政班子成员分别挂帅担任“一、二级河长”,对河道的整治进度进行监督。

  “河长负责制”的实施,基本建立了河道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机制,朱泾镇于今年1月26日向全镇公示178名村级河道河长制名单,全镇村两委班子成员、条线干部都参与到治河行动中,为的是让全民都参与进来。

  在朱泾镇大茫村,村干部想出了“自管共查”的新办法,大茫村全村14条河道,村两委班子成员、条线干部每人包干负责一条河道,由村民党员志愿者进行监督,若发现河道出现异样及时向村委会反映情况,全民参与河道的综合治理,让治理不留死角。

  在河道整治中,有些河道沿河有工厂、企业,有些处在农村外来人口居住集中点,有些在城镇繁华热闹的商业区,针对不同河道朱泾镇“因河施策”,沿河工业企业截污纳管、雨污分流、畜禽退养、新建箱涵等,一条河道一个治理对策,每周都以整治进度表的形式传递到每位河长手中。

  俗话说“三分靠工程,七分靠管理,水污染问题出在河道,但根子在岸上”,要切实改善河道水质,必须做好对岸上污染源的调查和治理工作,从源头截断污染源,只有系统性、科学性的部署,常态化、长期化的开展,治理效果才能逐步显现。春节后,朱泾镇、村两级相关部门连打组合拳,对后桥江、朱泾市河及陆家埭河等沿线区域进行了大规模的拆违。

  如今的朱泾,已初步形成“河道清洁有人管、河岸绿化有人护、违法行为有人查”的常态化工作机制。预计到8月底前,全镇中小河道、断头河基本消除黑臭状态,水域面积只增不减。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大动脉”的打通,河道里的垃圾不见了,水清了,水草随波律动,河岸两侧绿树成荫。沿落照湾、掘石港、中官塘和朱泾市河等建造起的滨江长廊也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聚集地,朱泾这座美丽的古镇将焕发出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