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城市学院将举办系列活动 纪念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

2017年04月14日 1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兰州4月14日讯(记者李琛奇)今年是培黎学校创始人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来华工作90周年、逝世30周年的重要年份。中国经济网记者从兰州城市学院获悉,作为路易·艾黎教育事业的继承者,兰州城市学院将举行系列纪念活动,缅怀国际友人的丰功伟绩,弘扬其崇高精神品质。

  路易·艾黎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著名社会活动家、教育家、作家、诗人、翻译家,甘肃省“荣誉公民”。路易·艾黎先生在中国的60年里,积极投身中国人民抗日斗争,忠诚支持中国共产党地下活动,发起并参加了中国工业合作社运动,为抗战胜利和发展中国人民同新西兰以及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做出了重要的、不可磨灭的贡献。特别是他创办以“手脑并用、创造分析”为宗旨的培黎石油学校,对甘肃省教育事业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了特殊的贡献。

  据悉,甘肃省将于4月20日在兰州城市学院举行纪念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大会。这也是系列纪念活动中最重要的一场活动。4月19日,由省内外朗诵名家、路易·艾黎亲属代表参加的路易·艾黎作品朗诵会将正式拉开系列活动的帷幕。

  除此之外,兰州城市学院还将精心策划实施《艾黎自传》再版及发行仪式、“培黎之春”——安宁区大学生纪念跑,发行纪念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个性化邮票,开展“寻足迹、爱和平、看未来”——中、新、英三国青年“重走艾黎、何克之路”文化寻访,培黎展览馆新馆落成,编创话剧《路易·艾黎》,举办全国石油高校协作会议及“路易·艾黎教育思想与应用型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和培黎大讲堂系列讲座等共计10项活动,横跨2017年全年,全面展示路易·艾黎一生的感人事迹、杰出贡献和崇高品质,引导年轻大学生传承和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影响和感召更多年轻人激发青春正能量。

  兰州城市学院党委书记阎晓辉表示,作为路易·艾黎亲手创办的培黎石油学校的继承者,自觉承担起路易·艾黎精神遗产研究和传承的重任,既是学校早日实现国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目标的实际需要,也是助推我省文化大省建设,促进同新西兰有关城市、机构、团体及人士的友好往来与合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历史责任担当。

  “兰州城市学院将以此纪念活动为契机,把路易·艾黎及其精神遗产当做优质文化品牌,学习好,继承好,发扬好,让路易·艾黎精神在与时俱进中绽放光芒。”阎晓辉说。

  据介绍,多年来,兰州城市学院秉承艾黎先生提出的“手脑并用、创造分析”教育思想,成立路易·艾黎研究中心,广泛联合相关单位、部门、新闻媒体和研究学者,以研究和传播路易·艾黎精神为职责,以挖掘和保护路易·艾黎文化遗产为己任,坚持开展各种活动传承路易·艾黎精神。并与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政府、新西兰部分高校、民间团体和个人在文化交流、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合作和交流,取得了丰硕的人文交流成果。

  另据了解,4月21日,中国人民友好协会还将在北京隆重举行纪念路易·艾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