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开展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活动

2017年04月15日 17:19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南宁4月15日讯(记者周骁骏 通讯员包拥军) 4月15日,由广西检验检疫局主办的“践行国门生物安全倡议,筑牢国家生态安全保障”主题宣传活动在广西科技馆举行。活动以“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为指导思想,旨在提高全民国门生物安全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协力维护国门生物安全的良好社会风尚。

  宣传活动当天,广西检验检疫局有关专家宣读了《保护国门生物安全倡议书》,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和市民在《保护国门生物安全倡议书》上签字;“乐乐”等三只可爱的检疫犬对摸拟旅客携带的箱包进行搜寻表演等。在活动现场,广西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还通过展板向群众介绍什么是外来生物入侵、外来有害生物对我国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构成的巨大威胁以及日常生活中如何防止外来生物入侵等内容,还向广大群众展示了大量实物标本,生动形象的介绍国门生物安全知识。此次活动以趣味游戏的形式开展,寓教于乐,让群众在欢声笑语之中了解、学习、掌握国门生物安全知识,提高风险意识。

  据统计,国际自然资源保护联盟公布的100种破坏力最强的外来入侵物种中,约有一半侵入我国,每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2000亿元。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推进,外来有害生物特别是检疫性有害生物传入风险随之增加。广西检验检疫局努力构筑外来有害生物入侵防线,加强风险分析,完成了进出境粮食、水果、种苗、活动物、水生动物等14份重点敏感大宗农产品质量风险分析报告。加强和规范进境粮食、水果、种苗、水生动物等大宗农产品检验检疫监管,疫情截获率明显增长。2016年,广西检验检疫局共截获进境动植物有害生物968种28454次,同比增加4.2%和18.6%;查验入境旅客394.7万人次,截获禁止进境物品9332批、1.9吨;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17种1536次,次数同比增加19.2%;检疫监管进出境国际邮包快件100万余件,截获违禁邮包快件132件,同比增长9.4%。自2013年以来,广西检验检疫局持续开展“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手机、进客舱、进车厢”活动,开展“美丽中国 绿蕾护航”为主题的严厉打击非法携带、邮寄种子种苗专项行动,共截获非法入境的种子种苗1068批次,种子1600公斤,苗木780株。

  据悉,此次活动是广西检验检疫系统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活动的一部分,各口岸分支机构还开展了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致力于提高全民生物安全意识,践行国门生物安全倡议,筑牢国家生态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