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力以赴支持“双创”及科技成果转化

2017年04月17日 15: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4月17日讯(记者李治国)上海理工大学学校科技处处长张大伟和团队的“创业税事”,最近一直广为传播。

  原来,张大伟团队一直因为巨额税款的问题,“困住”了太赫兹科技成果转化进展。直到去年,张大伟团队在上海税务部门的多方协调和辅导下,最终得到了暂不缴纳个人所得税1000多万元的税收“大礼包”。由此,张大伟团队也成为全国首个享受到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税收优惠的科研团队。

  如今,类似张大伟这样的故事,在上海将不再是个案。据了解,上海科技成果转化实行备案管理,仅上海杨浦区就有多所重点高校有意向对3个科研项目研发团队给予激励,公司估值共计约8000万元,按80%的比例奖励给研发团队,金额约6400万元,暂不征税。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表示,税收优惠政策的精准落实,降低了企业负担,有效地促进了企业转型发展。近期,国家推出了一系列针对高科技企业的所得税优惠政策,比如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的范围将从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税收助力科创的效应将进一步显现。

  如今正值第26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为支持“双创”及科技成果转化,上海再次拿出新药方,在4月13日正式推出“税立方”服务品牌,上海市国税局、地税局巡视员胡兰芳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当前中央、上海推进的重点工作,也是税务部门落实税收政策、提升纳税服务的重要落脚点。“税立方”服务品牌是税务部门服务双创的又一次创新,围绕这个品牌,税务各职能部门都将参与进来,协同其他政府部门、高校、园区,为创业创新提供全方位、集成式、连续性、全过程的税务服务。上海市税务部门将按照税务总局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扑下身子、全力以赴地支持双创发展、支持科技成果转化,鼓励更多科研人员投身创业创新大潮,为上海科创中心和自贸区建设贡献力量。

  “长阳创谷是集聚了10家众创空间、2500个创客工位、一大批创新性企业的‘双创苗圃’,” 上海长阳创谷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奚荣庆说,“下一步,园区也将积极对接税务部门,通过“税立方”服务机制,联合开展税收政策宣传和辅导,让企业在自主创新的过程中知晓、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

  上海市国税局、地税局所得税处负责人陈华表示,上海市税务部门已经联手上海市教委、上海市财政局等部门,专门制定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备案管理规程操作性文件,推进实现科技人员税收优惠应享尽享,今后,上海市税务部门与高校、企业、园区联合,共同打造及推进“双创”及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品牌,努力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