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百年口岸再续开放魅力

2017年04月21日 16:42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哈尔滨4月21日讯(记者 温济聪) “眼看着商场大厦拔地而起,‘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三年多来,这里的人气越来越旺,生意也越做越火。我这里卖的400元左右的防寒猎帽,一个月可以卖出四五百顶;50元一副的加棉手套,最近一个星期就卖了100多副……”

  这是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内,来自东北的商人张长春的心声,也是众多中国、哈萨克斯坦两国商户的真实写照。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我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首个跨境边境合作中心,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区域经贸合作的示范区。中哈合作中心总面积5.28平方公里,其中中方区域3.43平方公里,哈方区域1.85平方公里,具有贸易洽谈、商品展示和销售、仓储运输、宾馆饭店、商业服务设施、金融服务、举办各类区域性国际经贸洽谈会等七大功能。2006年6月,合作中心正式开工建设。2011年12月2日,合作中心(其中建成区约1.5平方公里)实现封关试运营,2012年4月18日,合作中心正式运营。中哈两国公民和第三国公民无需签证即可凭护照或出入境通行证等有效证件入出合作中心,实现面对面商贸洽谈、商品交易。

  与边境合作中心中方一侧的金港国际皮草城受到哈方民众的欢迎一样,在哈方一侧的金雕中央广场也受到了不少中国游客的喜爱。在金雕中央广场二楼的卡赫季免税店内,记者见到来自四川成都的游客曾美林时,她正拿着不少哈萨克斯坦巧克力在收银处结账。除了购买巧克力外,她还在一楼意大利馆买了香水,总共消费了近4000元人民币。

  卡赫季免税店店长韩敏告诉记者,他们店内的哈萨克斯坦拉哈提巧克力、阿斯坦纳巧克力,以及俄罗斯纯黑巧克力、乌克兰泡沫黑巧克力最受中国买家欢迎,土耳其的果糕近期销量也逐渐升温。来自新疆塔城的沃乐佳食品店店长马拉提说,他们小店旺季的每日销售额就超过5000元,淡季每天的销售额也超过了1500元,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这里的游客和附近居民越来越多。

  目前,国家赋予中哈合作中心如下优惠政策:一是在先封闭后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提下,对由中方境内进入中心的基础设施(公共基础设施除外)建设物资和区内设施自用设备,视同出口,实行退税;二是对由哈方进入中心中方区域的基础设施(公共基础设施除外)建设物资和区内设施自用设施免征关税及进出口环节增值税;三是游客每人每日一次携带物品免税额为8000元人民币。

  中哈合作中心贸易便利化,同样得益于金融、财税优惠政策的相关支持。国家“一行三会”、新疆自治区“一行三局”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支持霍尔果斯发展的优惠政策。合作中心成为全国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中心和离岸金融业务试点中心。国家支持霍尔果斯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中央财政贴息;属于重点鼓励发展目录范围内的入驻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五年免征优惠,五年期满后,再享受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五年免征的优惠;股权投资类企业取得的权益性投资收益和权益转让收益以及合伙人转让股份的,可不征收营业税。合作中心内银行开办的创新人民币存贷款业务,可参照境外金融市场利率确定,实现完全的利率市场化。合作中心内中方区注册企业的人民币境外融资不设定额度上限,企业可根据自身资金需求完全自主决定融资规模。

  霍尔果斯,蒙古语意为“驼队经过的地方”,哈萨克语意为“积累财富的地方”,自古以来就是古丝绸之路北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

  借助“一带一路”建设,这个昔日“驼队经过的地方”,目前已有霍尔果斯口岸、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和霍尔果斯市“四块招牌子”。霍尔果斯正在走向中国向西开放的最前沿。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