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天津出现多处渗坑污染 谁干的怎么治?

2017年04月22日 10: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曹红艳

  本次曝光的两处土坑均为多年挖土形成,2013年曾发生废酸违法倾倒事件,导致坑内存水及土壤受到污染

  长期存在的渗坑污染很可能造成地下水的污染,若地下水遭到污染,即使渗坑污染得到了治理,也很可能出现反弹

  近日有媒体报道,河北、天津等地发现多处污水渗坑。从航拍的资料看,被污染的渗坑分布在农田之间,其颜色与周边正常水池颜色明显不同,其中绝大多数水域呈红黑色。在人口密集的京津冀区域出现如此触目惊心的“水景”不仅令人惊诧,更引发了人们对渗坑污染的担忧。

  4月19日,环保部分别和河北省政府、天津市政府组成联合调查组,经过现场调查,初步查明廊坊市大城县渗坑污染问题基本属实。环保部将对相关渗坑污染问题挂牌督办。

  据介绍,本次曝光的两处土坑均为多年挖土形成,2013年曾发生废酸违法倾倒事件,导致坑内存水及土壤受到污染。废酸倾倒事件发生后,大城县政府组织相关单位对污染水体实行了治理,但治理工作一直未完成。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5月份,河北省环保厅报请河北省政府对全省11个县、市、区政府发布了《关于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渗坑专项整治的通知》,决定利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在全省集中开展整治渗坑污染专项行动,确保根除渗坑污染。这起专项整治的前因是2013年当地政府在大城县的一次督导检查行动中发现了4处无主渗坑,渗坑总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形成多处“水景”。这些渗坑多是因为附近化工企业长年排放的污水逐步形成的。这些污染造成的后果相当严重。2012年的监测数据显示,其中一处无主渗坑的一项污染指标超标80多倍。

  此外,天津市对渗坑的治理也一直在持续中。据天津市环保局2013年摸底排查情况,静海区有18个类似渗坑,多为废酸倾倒或偷排所致。静海区政府自2014年起开展渗坑废水重点整治工作,已治理完成14个渗坑。2016年底,静海区政府完成采购招标,对剩余4个渗坑(含此次媒体报道的渗坑)实施深度治理,目前已治理完成1个渗坑。

  目前,联合调查组已要求大城县政府、静海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立即对渗坑水体、土壤及周边地下水开展监测,并制定整治方案,加快治理进度,减轻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同时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开监测及治理信息。

  参与腾格里沙漠排污治理的业内资深专家陈波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渗坑污染治理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根据渗坑污染物成分在水面投入药剂,通过工程措施让它均匀反应达标;另一种是将污水抽出,在附近建设处理厂处理,达标后通过管网或者河流排出。其中,首先要彻底切断排放源,关键是要摸清周边地下水是否存在被污染的情况。长期存在的渗坑污染很可能造成地下水污染,若地下水遭到污染,即使渗坑污染得到了治理,也很可能出现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地下水一旦遭遇污染,治理就是一个需要时间的过程。不会像雾霾一样,随风而逝。“由渗坑污染导致的地下水污染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陈波洋说,相对于土壤污染,能够迁移的地下水污染,将带来更大的风险。我国当前尚缺乏对浅层地下水的监管,相关法律也没有明确的要求。(经济日报记者 曹红艳)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