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经济”为新疆锦上添花

2017年04月25日 11: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前,600余名赏花游客登上由乌鲁木齐站开往伊宁的Y941次列车,开始了两日三晚的伊犁吐尔根赏花踏青之旅。

  被誉为“新疆第一春”的吐鲁番市杏花节,为新疆“花样经济”迎来开门红。据了解,3月18日至26日,吐鲁番市依托第二届新疆春季旅游博览会平台,以“吐鲁番杏花季”等旅游产品为拓展空间,吃住行游娱购等旅游要素综合发力,吸引了疆内外游客169.0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90%,带动旅游消费6.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2.31%。

  火热的“花样经济”,改变了住在花海的农民生活。托克逊县夏乡南湖村村民艾尼·加帕尔告诉记者:“我们眼看着杏花季一年一年热闹起来,游客一年一年多了。去年我种了6.5亩的杏花,开起了农家乐,赚的钱是以前种葡萄的两倍多。”

  为了能让更多像艾尼这样的农民从“花样经济”中得到实惠,吐鲁番市把春博会、杏花季举办地建成旅游培训基地,组织当地118家吐鲁番企业、农民合作社参与。吐鲁番市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吐鲁番市休闲农牧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实施意见》和《吐鲁番市农家乐奖励扶持办法(试行)》,不断提升乡村旅游服务水平。

  3月份,吐鲁番杏花;5月份,和田玫瑰花;6月份,叶城石榴花;7月份,泽普荷花;6月份至8月份,霍城薰衣草……火热“花样经济”正在为新疆旅游注入新活力。

  新疆旅游局副局长古丽·阿不力木说,花季旅游是我们着力培育的旅游新业态,目的就是把各地赏花、观花景区和线路串联起来,联合开发花季旅游新产品,推出花季旅游新线路,以“花样新疆”的整体形象打包宣传和推介,吸引更多人来新疆欣赏花海美景,并带动其他新型旅游业态发展。

  为助力新疆各地的“赏花经济”,新疆铁路部门按照花期盛开的时间节点,依次加开旅游赏花专列,最大限度满足游客出游需求。(经济日报记者 马呈忠)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