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山南、拉萨、林芝三市打造藏东南旅游环线经济圈

2017年04月26日 09: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代 玲

  以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为目标,西藏山南、拉萨、林芝三市共同签订了藏东南环线区域旅游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西藏区域旅游合作一体化发展步入了全面对接、务实操作、高效落实的新阶段。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旅游业对西藏经济的综合贡献度达30%,成为西藏社会投资热点和带动性强的综合性产业。2016年西藏全区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2300余万人次,同比增长14.7%;旅游总收入实现330亿元,同比增长17%。在西藏旅游业蓬勃发展的背后,由于交通等各种因素制约,区域旅游发展并不平衡。

  拉萨、林芝、山南三市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是西藏旅游资源最丰富、文化底蕴最深厚的区域之一,合作前景广阔,发展空间巨大。为了进一步深化藏东南区域旅游合作,提高区域旅游合作发展水平,促进三市构建目标统一、行动协调的旅游合作机制,打造藏东南旅游环线经济圈,为推进西藏全域旅游积累经验,不断推动西藏旅游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山南、拉萨、林芝等三市率先在西藏推动了区域旅游合作,走上“抱团”发展之路。

  “山南、拉萨、林芝三市共推区域旅游战略合作,必将加速推进三地旅游一体化发展进程。山南市通过东环线聚集人气,增加有效供给、增加中高端供给、增加差异化供给,山南将会成为西藏旅游2.0时代的开拓者,是打造西藏旅游升级版的主要力量。”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巡视员王松平说。

  近年来,作为西藏文化的发源地,山南顺应国内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新趋势,立足山南旅游资源优势,明确旅游发展思路,强力推进藏源文化与自然景观的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旅游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

  “山南将秉承互利共赢的理念,按照‘品牌共推、信息共享、客源互送、优势互补、市场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主动加强沟通对接,认真落实协议内容,强力推进藏东南旅游环线建设。”山南市市长普布顿珠认为,通过藏东南环线区域旅游战略合作,必将进一步做大做强三市旅游产业。

  据了解,拉萨、林芝、山南三市旅游战略合作将从打造藏中旅游东环线开始。据悉,三市组织区内外旅行商开展了为期4天的东环线踩线考察,挖掘西藏乡村旅游特质,开发旅游扶贫、旅游富民精品线路。(经济日报记者 代玲)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