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持续发力源头创新 进一步集聚高端人才

2017年04月26日 09: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喻剑

  经济日报深圳4月26日讯(记者喻剑) 2017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发布的《中国IT产业发展报告》和《深圳IT产业发展报告》显示,深圳与北京、上海的IT产业综合实力位于国内第一梯队,其中深圳的电子信息制造特色突出;深圳将进一步集聚以人才为核心的高端创新资源,引进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提高基础研究能力,加强源头创新布局,把产业推向更高端。

  去年,深圳市继续加大创新人才引进与培育力度。新引进“孔雀计划”创新团队23个;累计引进“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团队31个、“孔雀计划”创新团队87个。从新加坡回国的吕江波博士入职云之梦科技公司,担任首席技术官。他告诉记者,深圳市科创委划拨百万元专项攻关资金支持公司研发服装产业链应用技术,并推荐公司参展全国“双创”活动周;南山科创局协同教育局快速安排他的子女就近入学,解决了不少后顾之忧。“深圳是最有活力的创新之都。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很明确,政府为高新企业的技术团队高效服务,营造了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如今,吕江波博士率领的云之梦研发力量,聚集了多名由海内外名校博士、硕士等参与的视觉感知技术团队、3D图形图像技术团队以及基于大数据的深度学习算法团队,将原来的传统企业带入全新的高新技术服务行业,并在服装电商等领域引领着一场革新。

  此外,深圳还积极培育各类创新载体,推进新型科研机构建设。去年深圳新增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创新载体210家,其中国家级新增14家;累计建成创新载体1493家,其中国家级94家,省级165家。推动深圳市中光工业技术研究院暨中村修二激光照明实验室、深圳数字生命研究院、深圳烯创先进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落地深圳,筹建深圳精密加工制造中心、深圳数学研究院。成立NSFC-深圳机器人中心项目,设立深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机器人基础研究中心。

  据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梁永生介绍,深圳今年将研究建立面向全球、面向全国的重大技术发现和挖掘机制,充分借助各行业技术智库的力量,开展技术预见和绘制技术成长路线图,更好地了解掌握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方向。目前,深圳已选取美国旧金山、波士顿、法国大巴黎地区作为第一批海外孵化器建设试点地区,集聚和配置全球高端创新资源,并成功举办深圳—以色列科技合作论坛暨项目对接会。

  除了依靠人才引进,深圳还致力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突破人才培养短板,培养源头创新和原始创新内生能力。通过中外高校合作兴办大学或特色学院,举本市之力筹建本土高校,以及引进国内知名高校共建深圳校区,深圳正在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高等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之路,积蓄起后来居上的势能,培育支撑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