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贸区促使成都挖掘增长新优势

2017年04月26日 10: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4月1日,我国再次新增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7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新自贸区的出现,将惠及哪些城市?又会对这些城市的竞争力带来怎样的影响?请跟随我们的记者去看一看,听一听——

  成都泰聚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马天琛是一名典型的“蓉漂”,也是成都高新区引进的海外高层次创业人才。“我是一个在成都10多年的青岛人,这里的创业环境越来越好。四川自贸区成立后一定会新增不少企业,这些企业的信息化管理和升级都可能成为我们业务的增长点。”马天琛告诉记者。

  4月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在成都举行。四川自贸区范围共119.99平方公里,涵盖3个片区,其中成都占据两个片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总面积100平方公里。成都的两个片区已明确目标,将突出对欧开放特色,探索中医药、旅游、文化、研发、会展、全球维修等领域服务贸易的双向开放、创新发展。

  “成都将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全面推行负面清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大幅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成都市市长罗强表示。

  4月1日9时20分,四川自贸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政务服务专区正式对外办理业务,这是四川自贸区揭牌后,首批专为自贸区设立的服务窗口。

  据专区综合管理人员赵丁介绍,专区内设有咨询服务、企业注册、外资备案、代办取件和税务综合5大类共9个办事窗口。专区也从制度流程再造上提速,例如,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以往需要30个工作日,现在可以实现当日申请、当日办结。

  4月1日当天,共有193家企业在四川自贸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新办理注册登记。成都市工商局已明确将在自贸区内推行一系列改革举措,依托自贸区放大商事制度改革红利。

  作为世界上第一张纸币“交子”的诞生地,成都有着很强的“金融基因”。金融改革也恰恰是四川自贸区先行先试的核心内容之一。四川自贸区在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创新方面将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加大金融制度和产品创新展开。

  “锦江区拥有各类金融机构及其衍生、配套服务机构近510家,几乎涵盖了所有金融机构类型。锦江是全市外资金融机构最多的区域。”成都市锦江区金融局副局长钟书键向记者介绍,自贸区的建设为成都的金融业加快创新提供了政策支撑,也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

  “成都的发展让老百姓享受到了不少‘红利’,四川自贸区的建设是又一个机遇。”成都市民钟城说。(经济日报记者 刘 畅)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