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贸区: 告别“过路经济” 集聚高端产业

2017年04月26日 10: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4月1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实施范围119.95平方公里,全域设在舟山。连日来,试验区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日渐显现,政府加快改革、企业抢抓机遇。一个蓬勃发展的“海上新区”,正在为舟山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

  根据试验区总体方案,经过约3年有特色的探索,基本实现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集聚、法治环境规范、金融服务完善、监管高效便捷、辐射带动作用突出,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显著提升,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初步建成。

  制度创新是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浙江自贸试验区将重点探索以贸易便利化为主要内容的制度创新,着力将舟山打造成“东北亚保税燃料油供应中心和交易中心”。

  据记者了解,长期以来,舟山一直以“码头经济”“过路经济”为主。试验区设立后,舟山将着力变储运中转为加工贸易,把“含金量”最高、附加值最多的产业链留在舟山。

  以贸易便利化为着力点,舟山正成为政策不断取得突破的“创新区”。“我们借鉴新加坡等国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制定《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管理办法》,包括制定保税燃料油供油企业资质准入和退出规范等。”舟山市发改委副主任、舟山自贸办副主任应仲民告诉记者。

  “高端产业集聚”也将是试验区带给舟山市的一大改变。“自贸试验区是开放的平台,有了这个平台,更多的投资商、贸易商、第三方服务商会集聚到舟山,推动其开放进程。”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梁黎明认为,试验区建设将给舟山市在培育大项目、集聚大产业尤其是油品方面的大项目和大产业上带来机遇。

  借助试验区这个平台,许多处于转型升级当口的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浙江寰宇能源集团总裁毛钢平介绍,试验区设立后,公司将扩大投资,在舟山建设更多油库,来支撑或配套大宗交易平台。

  自贸区的建设,将给舟山的城市发展和百姓生活带来更多实惠。未来,试验区将吸引大量优质企业的投资者和人才涌入,促进舟山的旅游、住房、消费等市场蓬勃发展;随着税收的增长,政府用于民生方面的投入将快速增加;区内企业效率的提高和物流成本的降低,将使舟山百姓在家门口“购全球”成为可能。(经济日报记者 黄 平 实习生 徐燕飞)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