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知识产权小镇助力企业创新

2017年04月27日 1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创新创造改变生活,知识产权竞争未来。”日前,全国首家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在武汉岱家山科技创业城“开镇”,力争5年聚集500家企业,形成知识产权聚集区和知识产权转化密集区。

  岱家山科技创业城是全国41家科技创业孵化链条之一,已入驻各类科技型创业企业200余家,80%的入驻企业拥有知识产权,知识产权总量超过1700件,每年各类知识产权申请量超200件。据介绍,岱家山知识产权特色小镇规划面积2000亩,以现有的岱家山科技创业城为基础,将继续建设创业载体以及公园、创客子弟学校、创业公寓等生活配套设施,总体建设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岱家山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围绕知识产权提供系列资金扶持:首次申报发明专利的企业,可享受1000元至6000元的全额补贴;知识产权创客人才入驻园区,将在办公场所租金、公寓房租、水电等方面享受减免和优惠。

  去年5月份,湖北省知识产权发展中心将首家知识产权服务站授予岱家山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加速器,为企业提供产权信息应用、业务培训等服务,企业申请专利可在园区内一站式办理。去年11月份,该小镇聘请的首批知识产权导师也已入驻,其中既有业内专家,也有大型企业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对入驻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

  发明专利申请量是衡量一个地区创新创造能力的重要指标。武汉市去年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20643件,首次突破2万件关口,仅用3年时间就实现翻番。全市企业的发明专利申请占比进一步提升,达到51.6%,企业已成为武汉市创新发展驱动的主力军。

  值得注意的是,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领域企业与传统产业在发明专利申请上齐头并进。去年全市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前10的榜首,连续第二年由以显示器面板为主要产品的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保持,申请量1062件;斗鱼直播以544件名列第二位。斗鱼CEO张文明介绍,公司出台激励措施,每申请1件发明奖励2000元,授权之后再奖励3000元,去年仅专利奖励超过10万元的员工就有3人。

  目前,武汉市正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武汉知识产权法庭、长江经济带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落户武汉。另外,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中心、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试点等工作,也在积极筹备中。(经济日报记者 郑明桥 通讯员 邓 培)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