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富顺打造文庙—西湖AAAA景区 文庙“裸体男童”成未解之谜(组图)

2017年04月27日 16: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棂星门”,始建于明天顺三年(公元1459年),于弘治年间(公元1488年)知县梁文易木为石,由三个四柱三通的石坊组成,棂星门高12.6米,宽22米,12根冲天柱上所刻滚龙抱柱,龙腾云绕,昂首冲天,“棂星”又名“天田星”,比喻孔子及其弟子均为星宿下凡。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中国经济网自贡4月27日讯(记者宋雅静)26日,全国网络媒体自贡行采风团走访四川富顺文庙,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富顺文庙是全国保存完整的29座孔庙之一、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堪称“南方文庙之首”。

  负责人介绍称,富顺文庙始建于北宋庆历四年(公元1044年),专门用于祭祀孔子和教授儒学,经宋、元、明、清21次修缮改建,最后一次维修为清道光十六年(公元1836年)。富顺文庙位于县城中心,座北朝南,面临大街,面阔46米,通进深150米,纵向系利用10米高差坡地,整个建筑按官式建筑营造,主要建筑居于中央,次要建筑对称于两侧,由三进庭院组成,文庙占地十余亩,房屋面积3000平方米,1980年公布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是富顺经济和文化发展的最好印证。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座建于北宋时期仍保存完好文庙中,最令人惊诧的是一尊“裸体男童”塑像。在崇圣祠正脊三重亭塔式宝鼎内柱上,1986年维修时发现一黄色琉璃质“裸体男童”塑像,高28厘米,被北朝南,正视大成殿,面带微笑,右手指天,左手指地,身穿肚兜,下身赤裸,男性特征尤为明显,造型生动,独具匠心。在庄严肃穆的文庙建筑正脊上发现裸体塑像,属中外文庙首次发现,为何安制其上?众说纷纭,但至今仍为未解之谜。现场记者纷纷透过望远镜遥望塔顶塑像,无不称奇!

  据悉,近年来自贡重点规划方向——加快建设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等战略布署,富顺县依托文庙资源,重点打造文庙—西湖AAAA景区。规划范围约0.42平方公里。项目倡导依托“四山一湖”形成核心文化旅游商圈,旨在把文庙—西湖片区打造成以绿色环保为基本原则,提倡生态、休闲、舒适的生活理念,集大众休闲娱乐、观光旅游、创意研发、文化艺术和特色居住功能等为一体的国家AAAA级景区。

  自贡富顺县宣传部副部长杨梅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老城是我们富顺的魂,一定要好好保护历史文化资源,若老城保护不当富顺也将不复存在,利用好宝贵的文化财富,为人民造福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推荐